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口腔医学泰斗张志愿院士与美维CEO朱丽雅做客《醇享人生》

2019-09-18 01:00 北国网

来源标题:口腔医学泰斗张志愿院士与美维CEO朱丽雅做客《醇享人生》

国民口腔健康要"三早":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近日第一财经《醇享人生》栏目迎来了两位医者,尽管同属玉兔的两人年龄相隔24载,但因为对口腔医学的热爱和悬壶济世的仁心,让他们共同选择了成为一名肩负使命的医者,并将之作为奋斗终生的事业。他们就是口腔医学泰斗、中国工程院口腔医学院士张志愿教授和美维口腔医疗集团创始合伙人兼CEO朱丽雅女士。两位大咖与东方卫视知名主持人方亭一起畅聊国民关切度越来越高的口腔健康这档事。

  医者仁心下的醇享人生

医者仁心,扶伤救急。1993年朱丽雅考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疗系,与彼时担任口腔医学院院长、颌面外科带头人的张志愿院士首度结缘,老一辈医者的匠心与仁心深深影响着所有的年轻医者们。

从医21年,朱丽雅深深意识到,医者在提升个人的医疗技术的基础上,更需要具备优良的沟通服务思维,医者仁心,只有更多的站在患者的立场,更多的为患者考虑,才能实现一个为患者做更多,为这个行业贡献更多。这个,与牙无关,与人有关。这个精神,也是美维口腔的立足以及发展之本。

在一颗年轻的心逐梦之际,一位泰斗级人物光芒绽放,用自己的宽度与深度,推动着这个行业进步,张志愿院士践行了他的初心,秉承着"感谢病人、敬畏生命"的信念,他从临床到科研,在口腔颌面部与头颈部肿瘤治疗领域攻坚克难,从未停下脚步。数十年来,张院士主编专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313篇(SCI收录73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些科研成果为中国口腔医学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无数口腔颌面部与头颈部肿瘤患者带去了福音。

师徒之缘,校友之谊。 虽然两人的人生路径不尽相同,但是却都用自己的努力实践着 "口腔梦想",助力中国口腔事业的发展。此次两人一起做客《醇享人生》,也是希望借由此向国人传达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国人对口腔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受传统观念"牙疼不是病"的影响,国人对口腔健康带来的危害认识不足,常常等到口腔疾病较为严重时才会就医,但是牙周疾病并非小事,很可能真会"要人命"。

研究表明,口腔疾病与多种身体系统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呈正相关。张志愿表示:"心梗、风湿关节炎等疾病都与口腔有一定的关系。口腔疾病中的微生物与肿瘤也有一定的关联。"口腔是一个细菌储存库,一旦有了牙周病,细菌容易入侵血液循环系统,若细菌随着血液进入心脏,可能形成心内膜炎,若进入冠状动脉,就可能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同时,相关医学专家曾在唾液、牙菌斑中检测到了幽门螺杆菌,这种细菌是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罪魁祸首。还有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频率与口腔内剩余牙数量、牙菌斑数量以及是否定期清洁、治疗等都有关系。牙周病和糖尿病也互相影响,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牙周病,并且病变损害严重、进展迅速,经常牙龈脓肿等。反之,牙周炎会使胰岛素受体迟钝,胰岛功能下降,增加糖尿病患病几率。因此,控制糖尿病必须控制牙周感染。

因此,人们不仅要注意口腔清洁与卫生,预防牙周疾病发生,而且在选择口腔诊所时,也尽量要到正规的有消毒措施的牙科门诊。张志愿院士表示,在看牙时,因为操作经常接触到患者的唾液和血液,所以如果消毒管理做得不够,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甚至是乙肝和HIV的发生,因此公立三甲医院都有严格的无菌操作和使用器械的消毒消菌要求。

朱丽雅对此也表示,美维采用的是非常严格的国际化的医疗管理标准,无论是消毒隔离体系,还是医疗品控细节,都要求做到极致。2019年初,上海维乐口腔获得了享誉全球二百多年的DNV GL医疗安全&品质认证,得到了美国和欧洲认证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预防不够、小病不补、大病受苦

两位大咖有一个观点极为一致,他们认为,口腔医疗当前在国民健康观念中,最大的误区就是不疼不治、疼了才治。

张院士说,据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做的一项口腔健康网络调查,虽然72%的参与者表示关注牙齿健康,但能够在半年或者一年洁牙一次的比例不足10%,约49.6%的受访者表示"从来不洗牙"。

与牙痛、龋齿等牙周病相比,由于牙石不会产生即时的影响,最易受到忽视。事实上,牙石是导致牙周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牙石吸附了大量有害的致病菌,产生毒素,刺激牙龈发展为牙周疾病,引发牙龈红肿、出血、牙槽骨吸收,最终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因此,张院士和朱丽雅都再三强调,最好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清理牙石,有效预防牙周病的发生。千万别"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旦到了"大洞吃苦"的阶段,那就只会"人财两空"。

节目中,主持人方亭问道,为什么很多患者会觉得看牙昂贵。对此,朱丽雅表示,看牙其实完全可以做到很经济!牙科的成本支出主要在三方面,可见成本、人工成本和时间

成本,可见成本比较好理解,如口腔耗材,工具材料、牙椅等,如果对专业品质有更高的要求,配备CADCAM设备、CT设备、显微镜设备、激光设备,成本就不可避免;人工成本,即牙医的劳动成本——他们的经验、技术都是有价值的,一个医学生的成长周期至少在八年以上,优秀的医者是有价值的;时间成本,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对于国民来说,只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养成定期见牙医的好习惯,就会事半功倍,比如牙周病的防治,就极为重要,每年定期洁牙是便宜的,35岁之后每年定期做一次deep cleaning深度清洁是便宜的,但如果等到牙齿全掉了,需要种植修复,那就必然昂贵了。

国内口腔行业发展关键在人才培养

近年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口腔医疗行业。对此,张志愿院士和朱丽雅女士一致认为,行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助力。在加强自身运营的同时,从医机构与人员都应该做好医生的培训以及付诸公益行动。

在医生培训这块,朱丽雅女士说,为了解决人才匮乏问题,美维还组建了医生集团,聚集了国内各科室权威学科带头人,定期帮助各区域接诊与培训,并对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际主流培训课程体系和顶级专家资源,通过医疗质量培训与技术共享,加强中青代医生的培养。

另外,针对张志愿院士和主持人都比较关注的美维DSO模式,朱丽雅女士阐释道,DSO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其核心在于赋能,美维因地制宜加以改良,打造中国特色DSO模式。简单点说就是,我们要帮助更多想创业的牙医实现梦想,让他们专注于医疗,而我们聚焦投后管理,厘清规范,做好风险管控,制定决策保障战略转型与落地,最终目的是要打造高品质的口腔医疗服务机构,让看牙变得简单、方便。

节目尾声,主持人方亭请两位嘉宾分享各自的人生格言,朱丽雅最喜欢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觉得无论是今天做人也好,做一个医生也好,还是做企业也好,其实这句话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勉励,也是一个方向。张志愿院士则表示,"为口腔颌面部疾病患者解决病痛,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愿望",一句简洁的话透着深邃的厚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