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工细作,匠心建造,成就品牌--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白玉兰”创建纪实

2019-09-18 01:0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精工细作,匠心建造,成就品牌——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白玉兰”创建纪实

20年,35座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杯,见证了一个企业与一座城市的同呼吸、共发展。1999年,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式成立,从名不见经传的上海建筑行业新兵到外地进沪建筑央企排头兵,成绩的背后,是无尽的责任与担当,争创“白玉兰”的奋进之路,烙印着企业不断崛起的铿锵步伐。近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成功获评“白玉兰”30周年杰出贡献企业。

精工细作,严格管理锤炼品质

2014年年初,金山亭林保障房项目开工,在查看现场后的第一次例会上,时任项目经理张宝就紧紧围绕“人、机、料、法、环、测”六大要素与各领导班子进行创优策划讨论。

“凡事预则立!”这份创优策划文件可谓细致如发,如今已被许多同行借鉴,它的诞生,正是整个项目集团队之力,集思广益、推陈出新的结晶,包括钢筋什么时候到场、什么时候出门等细枝末节也明文规定。

不只是文件细节的打磨,为了让管理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更好的熟悉施工要求与质量标准,项目隔三差五就组织管理人员赴创优先进工程参观、学习,及时掌握最新的评选标准和技术要求,同时还邀请有创优经验的人员来现场指导培训,“虽然已经把评选标准和技术要求背都背下来了,但我们还是觉得不够,依然坚持听课充电,那会儿,自己有时做梦都是在培训”,那段日子,项目技术总工记忆犹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精细、规范的标准基础上,分包管控能力关系着落地执行的最终成效。为加强对专业分包的管控、明确职责划分、履行监督责任,项目严格按照公司《专业分包质量风险管理细则》要求,对外装饰构件、管线吊支架等涉及大型安全隐患的施工工序从设计深化、方案选择、过程实施、材料检测、复试试验等风险较大方面进行重点监控。

公司质量部作为项目“白玉兰”申报工作的“大后方”,也为项目提供了全过程指导与把关。以部门老大姐杨秀惠为代表,从前期的策划制定,到争创期间的管控,再到经验总结与推广,都凝结着她的汗水,杨姐和质量部同事们“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错必纠”的工作原则,为“白玉兰”创评之路更添保障。

金山亭林大居项目的优质、高效履约,不仅有效提升了工程品质,也赢得了各大业主的刮目相看,频频向上海分公司这个值得信赖与托付的企业伸出“橄榄枝”,携手共踏双赢之路。

匠心建造,坚守原则打造品牌

以争创上海市“白玉兰”工程为契机,上海分公司各项目部精心策划、匠心建造,坚持做优“里子”、抓住“领子”、扮靓“面子”,以满意的建造服务、高质量的施工产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作为金山区枫泾镇最大的民生工程,枫泾桃源名庭项目“点多面广”,工期横跨“三冬两夏”,要想在760天的合同工期内实现顺利交付,37栋单体必须同时开工。既要“与时间赛跑”更要追求“高品质”,这对团队来说是一大挑战。

一个“小插曲”足见其管理之规范、要求之严格。一次,防水班组长扛不住层层繁复的施工,动了投机取巧的小心思,于是,便找到质量员刘福栋说,“刘工,工期这么紧,我们的工期节点恐怕完不成,防水的基层处理和防水附加层能不能不做,验收的时候要不通融一下?”刘福栋听罢,严肃地说道,“我们现在省下来几个小时,可能以后老百姓就要忍受渗漏的困扰,更何况,我们做的是白玉兰工程,以质量为代价换效率,这样的速度我们不能要!”防水班组长听完,低下了头,再不敢提偷减工序的事。

装饰装修是项目质量控制重要的环节,更是为项目增光添彩的“面子”,项目开展“小业主每月开放日”活动,力求将质量的过程控制及效果呈现给日后入住的“小业主”,通过接受小业主“火眼金睛”的验收,把“火辣辣”的意见转化为火速的整改行动。近乎“疯狂”的精益求精,换来的是“白玉兰”专家组一致竖起的大拇指和百姓会心满意的笑脸。

在上海分公司,像枫泾桃源名庭这样的项目比比皆是,从基础施工到装饰装修,从大面积施工到细部节点,凡事有标准,凡事有依据,全部“有矩可循”,形成了坚守质量原则的氛围,塑造了一线员工匠心建造的精神。

党建引领,融入上海助力发展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十三五”以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明确“打造同级次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建筑龙头企业”目标,坚持“现场循环市场”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工程为依托,以质量品牌和技术创新为双翼,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从1999年公司首座“白玉兰”工程大同花园二期起步,20年来,上海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在“白玉兰”创建过程中,对内,各基层党组织以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管理为载体,以工期目标为重点,融入中心、精心组织,定期开展劳动竞赛等活动,围绕“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稳定、创信誉”等内容,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比工程进度,创一流效率;比工程质量,创优质精品;比安全生产,创平安佳绩;比节约成本创最佳效益;比精神文明,创良好形象。”充分调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党员“做非常之人、干非常之事、建非常之功”,按期、安全、保质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对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融入地方,与当地质检站、建管署、警署、街道等建立良好对接,项目建设过程得到了上海市及所在区质检站、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等各方的有力指导。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樊学民说,“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头是公司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统一要求。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埋怨,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好职工队伍的不二法门。如果要问成功摘得‘白玉兰’赢在哪里,那一定是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共产党员的勇挑重担和广大员工的顽强拼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在探索前进的征程中,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飞跃,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创优实现历史性突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几乎囊括了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上海市白玉兰、浙江钱江杯、江苏扬子杯、安徽黄山杯等国家与省部级建筑领域所有荣誉。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面对新征程,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踏浪前行,为上海城市建设而再立新功!(郝帅卢晓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