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汪诚信:“老猫”“斗鼠”一甲子

2019-09-19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汪诚信:“老猫”“斗鼠”一甲子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题:中国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汪诚信:“老猫”“斗鼠”一甲子

中新社记者 李亚南

“病媒生物防制的关键,是要有发展的眼光,因地制宜的策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中国鼠类防制学科奠基人、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汪诚信,人称“老猫”,虽已86岁但仍然身形矫健。忆起64年的“斗鼠”生涯,他调侃自己是“一条邪路走到黑”。

上世纪50年代,从医学院药物化学系毕业的汪诚信被分配至长春鼠疫防治所,但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却感到茫然和担忧:“学的是治病的药,那里用的却是要命的药。”

鼠疫是中国甲类法定传染病。新中国成立初期,鼠疫仍是潜在的巨大健康威胁。

“那时,每到疫区帮助灭鼠都会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汪诚信说,这让他觉得鼓捣“耗子药”这件事也挺有价值。

借鉴国外经验,中国最初采取“灭鼠拔源”的策略。走南闯北拉网灭鼠的汪诚信很快发现,这项工作不仅是个力气活,最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策略。“如果没在灭鼠的同时改善环境,幸存的老鼠很快又会繁殖,并且进化得更加机灵,使得灭鼠成本快速增加。”

汪诚信说,自己前几十年的“斗鼠”心得是靠两条腿走出来和在老鼠洞口罩着柳条筐趴出来的,也是靠试验了上千种药物和调查方法积累出来的。

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媒介生物防控策略措施主要依托民众的爱国卫生运动。凭着一股钻研劲儿,汪诚信在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的宿主及居民区鼠类防制方面建立起一套体系,使得鼠类防制逐渐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

中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家家户户的余粮多了起来,鼠患问题又成关注焦点。

汪诚信意识到,病媒生物防制需要完善的网络,基层网底不牢,公共卫生工作很难持续取得成效。

“灭鼠不能只靠药。”他先后主持举办多期鼠类防制训练班,为一线输送了大量应用型人才;积极争取成立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并创办了《中国鼠类防制杂志》(后扩充为《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汪诚信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学术著作和科普读物,其百万余字的著作浓缩了数十年的历程。“病媒生物防制的理念要因地制宜,不断发展。”

21世纪初,“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策略”在中国被提出,其旨在基于健康、经济及生态环境综合效益,开展媒介生物监测,选择生态友好的控制技术和措施,将媒介生物长期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鼠疫发病率均低于0.0005/10万,处于偶发水平;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均低于1.00/10万。

“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增多,中国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当前已达国际水平。”汪诚信对这场“持久战”不敢松懈。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时至今日,全球仍有80%以上人口面临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汪诚信说,媒介生物传染病发生影响因素十分复杂。自然因素如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因素如跨境人口流动,都可引起包括鼠传疾病、蚊传疾病、蜱传疾病等媒介生物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对中国媒介生物控制策略和理念不断提出新要求。

“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又快速,病媒生物防制要不断学习运用先进、高效的方法。”汪诚信谦称“老猫落伍了”。

他表示,现在,政府对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媒介生物传染病防控更加重视,民众有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传统,再加上迭代的科普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他“对中国病媒生物防制的未来很有信心”。(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