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有了制度安排

2019-09-19 03: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有了制度安排

在9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包括经济运行情况、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有关情况、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家政服务业等国内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其中,在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方面,孟玮表示,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把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作为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创造条件促进广大企业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何需要企业家参与制定政策?

有利于提高涉企政策科学性

孟玮表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然而在实践中,各地区、各部门存在着部分涉企政策前期调研不够、听取意见不充分、政策之间相互不协调等情况,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预期产生了影响,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没有发挥预期作用。地方和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也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企业和企业家意见建议,但是由于缺乏制度性要求,使得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上执行不一。

因此,从企业的期待来看,也非常迫切地希望出台这样一个意见。

《实施意见》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明确应当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据发言人介绍,《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这也可以说是《实施意见》的两个突出特点。

所谓“机制性”,是指《实施意见》专门针对涉企政策制定确立了政府与企业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实施意见》强调要通过听取意见、畅通诉求、处理反馈、宣传解读、执行监督、评估调整等全流程制度安排,让企业家全程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中,进一步健全了宏观和微观的传导机制,保证政策更接市场地气、更能精准落地。

所谓“规范性”,是指《实施意见》围绕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后全流程的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按照分类处理的要求,明确了一系列规范性要求,规定了哪些情形,应该怎么处理。比如,在听取意见建议方面,对于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明确应当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对于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明确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如何具体落实《实施意见》?

各地区部门要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

孟玮透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市场的行动自觉,把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作为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二是要细化具体办法。《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区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

四稳

在涉及就业形势、猪肉价格、营商环境等方面,新闻发言人提到了多个“稳定”

1.就业形势稳

稳就业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首。孟玮说,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新增就业看,1至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9.5%;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7月、8月均低于5.5%的控制目标。

她同时指出,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有所上升,部分行业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随着滞后效应逐步显现,稳就业面临一定压力。“总的来看,稳就业工作具备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条件。”

2.猪肉价格稳

“从最近监测情况看,猪肉价格趋于稳定。”孟玮说,9月11日至17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格日均涨幅为0.28%,较8月份明显收窄;其中,中秋节第二天(9月14日)下降0.22%,36个大中城市10涨13跌13平。与此同时,果蔬价格小幅回落,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价格比8月底分别回落3.2%和2.2%。

“国庆节期间,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孟玮说,将继续密切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变化,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3.铁路投资稳

今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总体平稳。孟玮指出,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亿元,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相当。对比往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总体进展也是正常的。不过,铁路建设项目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还是短板。要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持续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完善干线路网布局,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督促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4.东北经济发展企稳

孟玮指出,近几年,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逐步企稳。今年上半年,辽、吉、黑三省经济增速分别为5.8%、2.0%、4.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逐步缩小。但是相较于其他地区,在发展动能方面仍显不足,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促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新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