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二】以现代旅游为笔,书写脱贫攻坚新画卷

2019-09-19 18:14 中国甘肃网

初秋的甘南

初秋的甘南,是一幅美丽静谧的油画:金黄色的草原显得格外平静温和,悠闲的牛羊和欢快的马儿在草原上撒欢,似乎在向来自远方的客人发出呼唤。9月17日,记者随“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来到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发现当地着重开发“草原+藏族文化”的旅游版图,打开了生动的现代旅游新局面。

错落有致的藏家民居、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干净整洁的道路广场,彰显着这里对游客的欢迎……甘南碌曲县尕秀村就好比一个精致的“样板房”,以小见大出甘肃用现代旅游为转手,有力地作答脱贫攻坚的时代之问。当前奋斗的语境,是既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把握住秉轴持钧的关键,甘肃有自己方法论和路线图。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户施策,是脱贫攻坚的初心和落脚。让甘南的一方水土养活且养好一方人,甘肃开对了“药方子”,更拔掉“穷根子”。

初秋的甘南

以现代旅游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的进程,这是宏观方向所在。然而,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很多政策和举措要落实到底,中间需要无数奋斗者的“轻推一掌”。和大梦敦煌、嘉峪雄关、马踏飞燕等早已“名声在外”的旅游景点不同,地处甘南的尕秀村彼时还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如何走出螺旋向上的致富路径,着实考验能力。

打好基础,做好自我的修行。尕秀村按照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标准进行提升和改造,使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和提高。破旧不堪并不代表着原始风貌,要让游客宾至如归,需要从消费升级的角度入手,依托青山绿水打造宜居环境。道路硬化、环境整治、人畜分离……唯有“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尕秀村内目前有67户牧家乐,以及108顶由帐篷组成的晒银滩帐篷城,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在“整齐划一”的背后,是当地对于现代旅游市场的细微察觉。在传统与现代的对接之中,游客们才会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文化,打造核心竞争力。要用现代旅游打赢脱贫攻坚战,前提是要充分掌握文化这个核心竞争力。甘肃旅游文化丰富多彩,有陇南山水、戈壁绿洲、黄河文化,每一处都有“独此一家”的文化标签。地处甘南的尕秀村则手握“高原藏乡”的一手好牌。“千村千面”的背景之下,尕秀村因地制宜,依托藏族文化打造鲜明的自家特色,在民居环境、饮食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领域下功夫,给游客们带来极高的认知度。同时,充分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现代科技,使当地文化更加具有发散力和吸引力,从而追随者众。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进行藏族文化之旅,这样的“打卡”才是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收获。

初秋的甘南

打造产业,力争可持续发展。现代旅游不是“逛吃逛吃”,脱贫攻坚也非一时之功。尕秀村眼看旅游渐成产业,他们有着自己的深层次思考。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尕秀村把原有民居改造与新建旅游景点结合起来,形成了“旅游+观光+娱乐+餐饮+住宿+购物”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产业是最能直接解决贫困真问题的钥匙。在脱贫攻坚战号角声中,在各级政府的规划与扶持下,在当地群众的不懈努力下,尕秀村的现代旅游业风生水起,他们逐渐走离贫困的过去,更将拥抱无限生机的未来。

以现代旅游为笔,书写脱贫攻坚新画卷。如今的尕秀,已成为出类拔萃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脱胎换骨“环境革命”标杆村、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变”改革的示范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的模范村。再看个人,现在尕秀村有些牧家乐年收入可达到13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遵循现代旅游市场规律,以新消费新需求为导向,尕秀村的奋斗历程,也是甘肃省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优质发展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