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碌曲:锅庄之乡的幸福新舞步

2019-09-19 19: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碌曲:锅庄之乡的幸福新舞步

碌曲是藏语“洮河”之意,洮河发源于碌曲县西南倾山和其支脉李恰如山南麓的代富桑草原。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碌曲这颗草原明珠也在砥砺前行的路上探寻到了攻坚克难的治本之策。9月17日,“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首站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近距离倾听碌曲的脱贫故事,感受藏区干部群众的脱贫干劲和信心。

易地搬迁 稳扎稳打斩“穷根”

扎西东知(右)和家人在新房一起喝着热乎乎的奶茶。(王彤 摄)

刚刚结束的降雨为碌曲县郎木寺镇波海村裹上了浓浓的秋意,正在忙着续建新房的扎西东知一家看到来了客人,立马乐呵呵地将采访团成员迎进家中。

扎西东知家里一共有9口人,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盖起了三间新房。通过易地搬迁、牧业养殖、公益岗位等措施,2018年底,一家人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我们一直是在牧场居住,交通十分不便,要是家里有人生病,骑摩托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到最近的医院。搬到新家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医生,村里还能随时买到新鲜的绿色蔬菜,现在日子过得真的挺好的。”谈起家里近两年来的变化,扎西东知脸上笑意不断。

波海村平均海拔3480米左右,有着开阔的草滩、沼泽地,水源充沛,气候湿润。但是常年以来交通闭塞,经济发展十分滞后。作为郎木寺镇的一个贫困村,波海村正在通过易地搬迁建设生态文明村和发展畜牧产业等多种渠道来摆脱贫困。

扎西东知的新家干净整洁。(王彤 摄)

“以后想着再多养点牛羊。”说起对未来的打算,扎西东知信心满满,“最大的期望就是孩子们能考上个好大学。”

据介绍,波海村易地搬迁户共有117户,其中59户曾经为无房户。易地搬迁项目的实施,让昔日居无定所的牧民过上了安稳的新生活,也开启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

乡村旅游 小村庄实现“网红”梦

贡保加(右)和他的家人。(王彤 摄)

尕海镇尕秀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生态旅游地。错落有致的藏家民居被花海所围绕,干净整洁的道路广场也显示出现代旅游业带给尕秀村的巨大变化。

尕秀藏寨民俗度假村主要包括67户牧家乐,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贡保加经营的牧家乐共有14个床位,谈起发展特色旅游带来的变化,他感慨万千:“以前牧民家里需要搬东西的时候都需要牦牛驮着,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放松,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大家的观念也改变了很多。”

贡保加经营的民宿。(王彤 摄)

在尕秀,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到旅游经营中。旅游业的发展、就业岗位的增加,让牧民们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做生意,家家户户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近年来,尕秀村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技能培训+党员带头+群众开办”的营业模式,逐步形成了“旅游+观光+娱乐+餐饮+住宿+购物”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如今的尕秀已成为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名副其实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正健步走在美丽乡村的“花路”上。

文旅融合 满足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盛世锅庄》演出剧照。(碌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脱贫致富的奋进路上少不了“精神食粮”的丰盛补给。9月16日晚,“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盛世锅庄》亮相甘肃大剧院,这部大型舞剧由碌曲县历时三年推出。舞剧以藏族传统锅庄的起源和历史为背景,碌曲儿女传承与发展锅庄文化为线索,集藏区民俗、音乐、舞蹈、绘画等原生态文化元素于一体,自今年7月在甘南大剧院成功首演后就赢得关注好评不断。

“锅庄”是圆圈舞的意思,是藏族民间传统三大舞蹈之一。碌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雪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在县城的广场街道,还是在草原牧场,随处可见热爱锅庄的人们自发跳锅庄舞的场景。

2012年以来,碌曲倾力打造“锅庄”旅游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锅庄舞展演,使“锅庄”这一古老的舞蹈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2014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的美称,2015年中国舞协再次授予碌曲“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称号。“锅庄”不仅是弘扬和传承碌曲优秀民族文化、拉动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丰富群众生活的主要载体,也为全面对外展示碌曲独特的藏族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服饰文化,以及高雅的民族艺术搭建了窗口和平台。

如今碌曲已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碌曲儿女也把这份喜悦融进了“锅庄”欢快的舞步中,立足资源禀赋加快致富步伐,在绿意盎然的大草原上舞出了幸福生活新舞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