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脱贫攻坚路上 "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2019-09-20 09:35 每日甘肃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脱贫攻坚路上 "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杨丽莹(右)正在指导王临喜修剪蝴蝶兰。

每日甘肃网临夏9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50岁的王临喜已经养成了早晨6点准时起床的习惯,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再搭上一壶开水,吃上些馍馍,就差不多到了上班的时间。“到基地骑自行车也就五六分钟吧,快得很。”王临喜笑着给“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采访团的记者说。

王临喜上班的地方距离自己家只有几分钟“车”程。

家门口上班 让生活光景越来越好

王临喜是临夏州临夏县北塬乡堡子村的村民,如今就在家门口的百益公司花卉种植基地上班。“家里一共4口人,5亩2分地,以前就种些玉米、蔬菜啥的,再就是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负担很重。2016年我将家里的2.7亩土地进行了流转,每亩地每年流转费用1300元,我还进入百益公司花卉种植基地上班,每天工资能挣70元。现在大儿子考上了扶贫专岗,二儿子大学毕业去了外地打工,日子是越来越好了。”王临喜说:“在基地工作一段时间后,我还学了不少栽种花卉的知识。有顾客来买花时,我会告诉他们什么花该怎么养,几天浇一次水、多久施一次肥、啥时候需要翻盆换土,最近做成了好几笔生意呢!”

精致的盆景惹人喜爱。

“像王临喜这样的员工,我们公司还有不少,大家都是吃苦耐劳类型的,只要肯干就肯定能脱贫。”杨丽莹既是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妇联主席,也是公司的技术总监。她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现有员工326人,其中女职工有285人。她们年均务工收入达20000元以上,可以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这些巾帼们用‘她力量’扛起了自己的那‘半边天’。在我们妇联的帮助下,近年来已有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脱贫,今年我们计划脱贫80户。”

采访团一行在布楞沟扶贫车间进行采访

妇联引导 扛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杨丽莹所说的妇联引导贫困妇女脱贫,是临夏州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当地妇女投身精准脱贫主战场、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临夏州根据农村贫困妇女“缺文化、缺技术、缺资金”的现状,创新“企业+合作社+妇联组织”模式,紧盯当地农村妇女外出难、增收难的问题,打造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的“试验田”,留住了外出打工的“妈妈”,也照顾上了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临夏州近年来共争取省妇联陇原巧手、劳务品牌项目专项资金770.5万元,举办培训班400多期,培训巧手1.9万人、家政人员5400名。已建成扶贫车间134个,吸纳就业7100多人,其中“巾帼扶贫车间”45个,带动贫困妇女3072人,月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打造了东乡布楞沟手工制作系列、临夏县老妈妈布鞋、临夏市景泰蓝掐丝珐琅等巧手品牌。布楞沟刺绣方枕荣获临博会银奖,“尕豆妹”品牌等17件作品被国家民委、全国妇联、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收藏......

精美的手工刺绣制品。

布楞沟村当地妇女在扶贫车间制作的特色小吃。

记者还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甘肃省及临夏州妇联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的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基层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贫困村妇联主任等培训班,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各级妇联引领贫困妇女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正在用“她力量”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