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碌曲县贡去乎村:生态旅游铺就幸福路 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图)

2019-09-20 09:39 中国甘肃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地方行丨碌曲县贡去乎村:生态旅游铺就幸福路 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图)

中国甘肃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初秋的碌曲,是一幅美丽静谧的油画:金黄色的草原显得格外平静温和,悠闲的牛羊和欢快的马儿在草原上撒欢,似乎在向来自远方的客人发出呼唤……

位于碌曲县西仓镇的则岔国家自然保护区,有一个美丽纯朴的乡村——贡去乎村。曾经,生活在这里12户村民世代以农牧业为生;如今,随着当地生态旅游战略的不断深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的全面落实,该村的12户村民全部办起来藏家乐,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吃上了“旅游饭”。

位于则岔石林景区入口、洮河岸边的贡去乎村

贡去乎村坐落于则岔石林景区入口、洮河岸边,全村共有农牧户12户71人。该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迷人,更有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则岔国家自然保护风景区,成为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旅游摄影的胜地。

沿着村里新修的景观步道拾阶而上,记者来到一家名为“东智藏家乐”的藏式小院,站在门口举目远眺,奔流的则岔河和则岔石林郁郁葱葱的山脉尽收眼底。

30岁的贡保东智布是“东智藏家乐”的主人。他告诉记者:“2016年,我在自己家里办起了藏家乐,现在有4间客房,还可以给游客提供藏族特色餐饮。一年能给家里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加上草原补贴、森林补贴、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收入,全家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

村民贡保东智布

近年来,随着当地全力推进生态旅游战略的不断深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的全面落实,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则岔石林这一旅游优势加快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碌曲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因地制宜。2016年,贡去乎村按照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标准进行提升和改造,使贡去乎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和提高。

现在的贡去乎村,道路硬化、村庄排水、环境整治、上下水入户、人畜分离,村里进行了大变样。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贡去乎村村民积极发展藏式旅游业,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具备了能够接待70人左右旅游团队的条件。

在发展过程中,当地村民也意识到了互联网的重要性,并不断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开始运用互联网宣传自己。游客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预订房间,还可以通过藏胞网买到当地的纯天然手工产品。

贡保东智布家的藏家乐

“现在的贡去乎村成为了漂亮红火的旅游专业村,来则岔石林的游客,不仅有了可以住宿的藏家乐,而且还能体验到更多的藏族风情。贡去乎村成为了嵌在则岔石林景区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西仓镇一名干部如是说。

与此同时,薄弱的基础设施是制约当地生态旅游快速发展的瓶颈。贡保东智布告诉记者:“现在的问题是交通不便,来则岔石林的游客还不是太多,等碌则公路修通以后,我想着扩大一下经营规模,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住宿和餐饮服务。”

“碌则公路将于2020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这对于贡去乎村发展生态旅游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当地一名包村干部告诉记者。

从放牧到藏家乐,贡去乎村从种植、养殖到第三产业服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家乡建设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随着传统思维的转变,农牧民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