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内外嘉宾齐聚故乡江阴觅商机 680亿元项目“落地归根”

2019-09-22 02: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内外嘉宾齐聚故乡江阴觅商机 680亿元项目“落地归根”

中新网南京9月21日电 (杨颜慈)“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一个人不管走得多远,飞得多高,改变不了的是乡音,忘不了的是乡情。”21日,第二届江阴发展大会暨2019经贸洽谈会在江阴大剧院开幕,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以乡愁为引,唤起游子对母亲的思念,盛邀全球乡亲常回家看看。

陈金虎用诗歌讲述了江阴的“前世今生”,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广泛共鸣。“1920年,刘半农先生留学英国时,写下了不朽的诗作《教我如何不想她》。我想,这首诗不仅仅是一首情诗,也传递者游子对母亲的思念,表达着绿叶对根的情谊。”

“我出生在江苏长江边的一个小城里。”每每谈及故乡,耄耋之年的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常是这样开篇。离开家乡已经71年了,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工作了一辈子的顾明远,基本上每年都会回乡,看看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顾明远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回到家乡,感到非常激动。“江阴是历史古城,在新中国成立前还是落后的乡村,如今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成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作为在外游子,为家乡繁荣感到欣慰和高兴,作为江阴人,感到非常自豪。”

顾明远认为,未来重在创新,关键在于人才。他希望,江阴的教育不仅要为本地培养人才,也要为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希望海内外游子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在台湾华新丽华集团董事长焦佑伦的记忆中,父辈口中“应天河里钓鱼捞虾”的童年趣事,承载着家族始终埋藏且割舍不断的乡愁。

子承父业的焦佑伦,秉承父辈意愿,情牵故里,在江阴投资兴办了华新钢缆、瀚宇博德等企业,并在当地屡屡捐资助学。在他看来,除了当地优质的营商环境,最有感触的是江阴近年来的“护江行动”。

“父亲在世时,常问‘应天河的水,是不是清了?’”让焦佑伦欣慰的是,这座制造业名城正在成为宜居的滨江花园城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为企业持续投资、扎根江阴带来了更充足的信心。

对于阔别家乡多年的游子来说,曾经的江南小城已经变成现代化的制造高地。据统计,江阴始终坚持以实体为本、制造业为根,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240的经济总量,1/100的中国上市公司,享有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六连冠”,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之一的盛誉。

如今,这座江南小城已汇聚19万家市场主体,平原广袤、高峰林立,并持续释放蓬勃的活力与磁力。

“江阴始终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招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产业转型促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取得了良好成效。”据江阴市委副书记、江阴市人民政府市长蔡叶明介绍,在本届经洽会期间,当地新签约9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80亿元(人民币),其中制造业项目69个,涉及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现场签约投资超过5亿元的重点重大项目达31个。(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