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法制网评: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网络安全新格局

2019-09-22 11:48 法制网

来源标题:法制网评: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网络安全新格局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张效羽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高度肯定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地位。

当前,全世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逐渐提升,我国作为拥有八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更是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形式,积极地向网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网络安全新格局。

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的具体体现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我国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有利于将有关网络空间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向人民群众讲清楚、道明白,让人民群众了解我国各个机关在捍卫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职责、作用、成就和挑战,使得网络安全工作真正扎根于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种形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和融入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中来,减少了网络安全工作的神秘感、增强了网络安全工作的“亲和力”,同时还提升老百姓的网络空间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宣传周是实现“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举措

网络安全工作不仅仅是网络安全监管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

每个网民都是网络空间安全攻防战中的重要节点,都肩负着维护网络安全的神圣使命。

让网民成为网络空间安全攻防战的可靠力量,真正发挥广大网民在网络空间安全保卫战中的作用,就要用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来武装网民,让网民真正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必要知识和技能。

这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中有大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活动,充分落实了“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举措。

网络安全宣传周是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关键是有效调动全社会力量投入网络安全工作,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网络安全新格局,使网络安全工作与网络经济发展、网络技术进步良性互动,源源不断地为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新动力和新资源。

同时,网络安全宣传周,让全社会了解网络安全、全社会参与网络安全、全社会监督网络安全得到实现。

因此,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不断提升活动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使得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工作将推向深入,网络安全工作水平将得到提升。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