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聚兰州新区把脉“数字农业”:“智推”西部农业提速增效

2019-09-23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聚兰州新区把脉“数字农业”:“智推”西部农业提速增效

“现代农业和大数据产业是兰州新区九大产业中的两大重点产业。”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介绍说,此次全国专家学者齐聚兰州新区把脉“数字农业”,携手孕育甘肃农业大数据发展新动能,共同开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农业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21日,由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与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农业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全国300余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汇聚一堂“传经送宝”,深入探讨农业大数据助力西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探索西部地区农业产业提速增效的路径与方法,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智慧推进大数据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兰州新区先后引进落地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华为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项目35个。新区先后荣获“2017年、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2018年智慧城市10大特别推荐考察目的地奖”等多项殊荣。

王军表示,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符合西北地区实际且具有甘肃特色的智慧城市、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西北地区数据资源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气候环境、电力资源、土地资源和政策叠加等优势,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新技术,加快建设甘肃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公园、示范园、生态循环养殖园,引进新希望、天士力等龙头企业重点项目16个。

他希望,此次峰会为契机,与国内优秀科技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加强合作,全面推进“具有兰州新区特点和甘肃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及“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当天,“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兰州分中心”揭牌成立,落户兰州新区。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表示,农业大数据联盟在兰州设立了兰州分中心,借助这一契机,为联盟成员单位与西部地区搭建相互交流、密切合作的平台。

“西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朱莉说,如何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汇集联盟力量,探索助推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快速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是一项重大的研究和实践课题,需要共同探讨。

她表示,农业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尤其是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农业大数据开放共享;需要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