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揭秘统计数据产生过程

2019-09-23 0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揭秘统计数据产生过程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通过一批翔实的数字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民生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那么,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失业率等统计指标,究竟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统计工作的方法手段也在不断更新,目的就是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

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举办“走近统计调查讲好北京民生故事”主题活动,不仅用统计调查数据深入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民生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国家调查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分别详细讲述了这些指标的统计由来。

人群一

采价员“决定”CPI

揭秘:每月实地采集1800多项价格

据了解,对于很多民生数据的统计,更离不开的是很多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消费价格采价员和居民收支记账户。他们虽然是统计部门的“编外人员”,但是却用第一手的数据提供了国家统计数据最基础的信息。

以北京的消费价格统计为例,目前全市有200多人负责每月的原始价格采集,采价员们每个月都要多次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商场、超市、理发店、电器维修店、旅行社、加油站等商业网点,用专用电子设备采集统一指定的商品或服务的实际价格,随采随录价格进行电子报送。

目前,北京地区采集价格的商品和服务种类达到1800多项。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对比性,统计部门对于这项采价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对于生鲜蔬菜价格的采集,就将采集时间细化到每月固定某一天的固定时段。避开超市刚开始营业时或者临近下班时,生鲜蔬菜类价格可能不太稳定的时段。再比如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肉类价格,统计部门也要求必须在上午某一时间点前采集完毕,赶上采价日,采价员必须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准时赶到现场采价。

此外,随着现在商家促销手段越来越丰富,“立减”“返券”“买赠”“会员优惠”等促销越来越多,为了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统计部门要求采价员不仅要抄录商品的价签价格,更要采集到商品的实际销售价格。

如此精准价格采集后,最终由统计部门计算出社会关注的CPI数据。那么,为什么有时人们会认为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涨幅与自己的切身感受不一致呢?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李智沛解释,每个人对不同种类商品价格的关注点都不一样,而且人们往往会对价格涨幅较大的商品印象更深刻,但是统计部门的数据则是整体性的。

“比如近期人们关注的猪肉价格确实涨幅比较大,但应该看到同期其他商品或服务的价格都比较平稳甚至还有所下降,那么最终得出的物价涨幅肯定会比猪肉价格涨幅低。”她介绍,为了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目前北京市对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每月都要调查6次价格。

人群二

个人收支记账户“左右”大数据

揭秘:统计的不仅仅是工资性收入

居民收支记账户则是在我们身边的另一个“统计群体”,他们根据统计部门的统计安排,要把自己家庭每一天的每一项收入支出详细记录在案,而且一记就是好几年,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反映出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的变化趋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副处长丁海锋向北青报记者介绍,统计部门定期发布的“个人收入”不仅仅是指每个人的“工资性收入”,同时还包括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像单位发放的劳保用品、节日慰问品实物福利也要计算进去,再比如人们用医保卡到医院看病时,虽然自己只要缴纳自付部分,但其实基金还实时为患者承担了相当比例的费用,这部分费用也都要纳入居民的“总收入”。他表示,“让市民更了解这些统计数据的统计方法和真正含义,就会减少人们对于统计数据的理解偏差,减少像‘拖后腿’这类的误解。”

北京调查总队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通过对10万户居民的摸底调查,最后选出10000户居民成为记账户,构建起居民收支情况数据的样本框。

为防止记账户产生记账疲劳、样本老化、数据不准等问题,在2022年新周期到来时,北京调查总队会重新进行10万户的抽样调查,并建立新的样本框,目前的10000户记账户会被全部更换。

解读

“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张诗楠还详细介绍了人们比较关注的失业率指标的统计方法,解释了究竟什么才算统计意义上的“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

据了解,我国统计部门对于“就业人口”有着严格的概念,是指“16周岁以上,在调查参考期内(通常指调查时点前一周),为了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工作了至少1小时的人”。同时,因为学习、休假等原因在调查周内暂时处于未工作状态的,但有工作单位或岗位的人员,以及因临时停工放假、单位不景气放假等原因在调查周内暂时处于未工作状态,但不满三个月的人员,也属于“就业人口”。

我国对于就业人口的统计并没有年龄上限,不以退休年龄为界定,同时也不限于在正规单位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