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唐山市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 全程实录

2019-09-23 01:22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唐山市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 全程实录

唐山市发布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杜宇昕)9月28日,唐山市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举行。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李云主持会议。全程如下: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前来参会。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

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处长王斌。

欢迎两位的到来!

下面,有请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就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做发布。

唐山市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唐山市政府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唐山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说起唐山,无论是几百年前因陶瓷作坊而集聚成的小村落,还是百年前因洋务运动兴办煤矿铁路而声名鹊起的工业重镇,再到如今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它给人的印象总与工业有着不解之缘,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北方瓷都”之美誉。这里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数个第一,包括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存世最早老股票、第一位中国人担任的大学教授等“七个第一”,孕育、积淀了丰厚的工业文明,工业发展在我国乃至世界工业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条件。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唐山工业旅游异军突起,诸多工业企业、集团以自身的工业文化肌理为核心,充分运用创意思维,激活遗产价值,积极探索工业旅游发展道路。

去年10月,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我市成功举行。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天津、上海等工业旅游城市的旅游部门及首钢集团、海尔集团、张裕集团等重点工业旅游企业、景区45家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发布了《唐山宣言》,实施了一批项目,推出了工业旅游精品,形成了工业旅游的广泛影响力。事实证明,该项大会是推动工业游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为充分发挥我市工业旅游资源优势,推进全市工业旅游全面发展,吸引更多游客来唐山旅游观光,市政府决定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增进联合体成员归属感的同时,提高联合体在全国的影响力,展现唐山工业旅游高质量创新发展成果,树立唐山工业旅游发展示范标杆,促进工业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下面,我就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主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旅游局、唐山市工信局共同承办,将于今年10月24日至26日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主题“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这次大会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联合体规模,拟增加十家以上成员单位。同时邀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体成员单位、有关省(区、市)旅游委(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各地旅游机构代表、工业和信息化机构代表、旅游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300余人相聚在美丽的唐山,共同见证联合体一年来的发展成绩。

大会共有四项主要议程。

(一)联合体全体会议

10月24日下午16:30-18:00进行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全体会议

参会单位有: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唐山市领导;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单位;新闻媒体代表等共80人。会上由唐山市政府领导汇报联合体的工作成果以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并审议增补联合体成员单位。

(二)联合大会开幕式

10月25日上午9点,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凤凰厅,召开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唐山市政府领导主持,之后唐山市政府市长丁绣峰致辞;河北省旅游委领导致辞;唐山市政府领导介绍工业旅游的发展形势,联合体的注入资源,工业旅游大会的发展愿景;唐山市政府领导公布最新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单位名单;中国旅游协会领导颁发“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领导颁发“中国工业旅游年度人物奖”。

(三)专家论坛

10月25日上午10点,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知名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围绕《中国工业旅游的生存空间和发展之路》;《流量经济之中,工业旅游如何打造自有IP 》等议题,为旅游从业者进行解读,共同为工业旅游答疑解惑,献计献策。

(四)项目观摩和观看文艺演出

10月24日晚,组织参会嘉宾观摩南湖。

10月25日下午,观摩唐山工业旅游项目: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蒸汽机车观光园、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启新1889水泥博物馆。晚上8点在唐山大剧院观看唐山地方文艺演出。

10月26日组织嘉宾分组观摩北部清东陵,体验汤泉文化;南部唐山国际旅游岛,感受海岛旅游资源。

二、工作进展

为办好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工业旅游项目提升

为办好此次大会,我们着力开展工业旅游项目提升工作。今年建成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同时对传统工业旅游项目进行智慧化科技提升,应用最新AR/MR科技,让游客通过手机实现与景观的互动体验。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在中国机车博物馆新增中国铁路0公里标牌AR互动合影体验;南湖新增龙山阁观景台俯瞰AR全景导览、丹凤朝阳广场再现“凤凰于飞”和AR灯光秀;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新增中国工业发展缩影AR时光隧道等新项目,为大会观摩提档升级,为唐山工业旅游注入新活力。

(二)为成员单位增强获得感

自联合体成立一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建立大会官方网站,开通联合体微信公众号,发行联合体会刊等手段,不断增强成员单位获得感。通过颁发“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和“中国工业旅游年度人物奖”等,增强业内影响力,不断吸纳新成员。本届大会还将在腾讯网旅游频道常年设立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专题页,报道大会资讯及各联合体成员单位在工业旅游领域的创新成果。

(三)做好组织保障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大会组织细案、会场设计方案、氛围营造、观摩地重点项目提升、环境整治、旅游标识完善等均有序进行。为保障大会的成功举办,成立了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下设综合协调部、会务筹备部、联络接待部、宣传报道部、文艺演出部、安全保卫部、环境整治部、景区提升部、青年志愿者部九个工作部。

筹备委员会领导已多次亲赴现场、观摩项目走线、踩点、考察、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保证大会成功举办。

(四)加强氛围营造

为营造好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的宣传氛围,我们将在旅游官方网站、微信、各大媒体上投放此次大会的宣传,形成电台电视台、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户外媒体等立体化报道格局,同时发动各景区、宾馆酒店及旅行社等企业宣传工业旅游大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为大会掀起宣传高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这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去。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宣传造势、持续搞好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我代表大会筹委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陈福利副局长的详细介绍。

继去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后,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大会,是唐山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做出的重要决策。为了本届大会的高质量高水平举办,包括唐山市旅游局、唐山市工信局在内的大会各承办方、各部门各工作小组都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相信这一届大会一定能举办成中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的大会,举办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10月24日就要启幕了,请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大会筹备进程情况,实时进行宣传。同时,也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届时能到大会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