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信息研究院刘璐:奋战安全生产技术一线的“女汉子”

2019-09-23 06:49 人民网

来源标题:信息研究院刘璐:奋战安全生产技术一线的“女汉子”

她是一位性格稳重,作风扎实的北方姑娘,“做什么就要做好”这句话常常挂在她嘴边,熟悉她的同事亲切地称她为“女汉子”。她就是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科研技术岗位一线高级工程师刘璐。

刘璐生于1979年,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理论政策研究工作12年,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务院参事室、科技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的重点课题70余项,参加编写出版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3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党中央、国务院多位领导亲自批示,先后获得第五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2017年被授予“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在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对党忠诚,想干事的“女汉子”

安全生产工作关系着千千万万工人的生命,多一项安全理论政策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就能给工人兄弟们多一份安全保障,这是刘璐给自己定下的最基本的责任。这份神圣的责任,让她深深意识到,拥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忘我奉献、竭诚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是“想干事”的根本动力和首要前提。

为了这份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刘璐饱含着对生产安全科研事业的一颗赤诚之心和深厚感情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无论是现实工作的调研和反思,是新政策、新要求的钻研和领悟,还是对下一步工作思路的谋划和创新,都凝聚着她无数个日夜的积累和思考。有一次,为了攻破一项技术难题,她一边做着饭,一边思索如何表述落笔、如何创新思路,思考着怎样的研究方法才能让工作落到实处,成果真正得到应用。她有了灵感之后,就立刻给同事打电话切磋,讨论清楚了,锅里的饭菜也糊了,还小的孩子笑着喊她“爱思考的糊涂妈妈!”多少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日子,让她对安全生产科研工作更加敬畏,她为自己是一名安全生产科研工作者而骄傲和自豪!

爱岗敬业,能干事的“女汉子”

在同事们眼里,她是个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勤于动笔、“能干事”的女汉子。2017年,她带领团队承担参与了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国务院层面的课题要求站位高、立意新、内容精准,面临人少事多、科研基础薄弱等考验和压力,她秉持勇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毅力和精神,与同志们一起奔赴多地开展调研。为能留够充足时间充分交流,她经常天不亮就奔赴一个驻地,深夜到了宾馆还在继续撰写调研总结报告,凌晨到家,第二天继续上班。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她与同志们共同研究提出的5篇政策建议文稿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多位领导的亲自批示,并批转至应急管理部、原国务院法制办、工信部等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论证并落实。

2016年,刘璐参与统计司系列抽样调查工作期间,为了获得第一手研究数据,她连续2个多月奔赴40多个区县基层安监部门、矿区现场调研,有时候,甚至一天要奔赴4个区县,连续调研八、九个矿区、企业,“面包矿泉水”代餐是常有的事。最终,研究成果《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管理办法》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印发实施,推进了安全生产领域统计制度的改革,开创了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统计数据建立抽样修正制度的先例。

2018年,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精神,受应急管理部委托,她带领团队积极推进城市安全方面工作。先后组织完成了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学习读本》《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稿)》《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稿)》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工作,为应急管理部开展城市安全顶层设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业绩突出,干成事的“女汉子”

通过实践的不断锤炼,她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应急管理部、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委托的重点课题,逐步完成从被动调研到主动思考的跨越,从信息撰写向参与重要文件起草的跨越,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向更加专业的安全生产政策研究工作者的提升,逐步成长为信息研究院一名战斗在一线的业务骨干,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在政策研究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入党誓言。

工作以来,她主持或参与完成课题共计70余项,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10余项等,先后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统计师等执业资格。2011-2017年,先后获得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煤炭工业协会、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等共7项科技成果及其他类奖项,2017年被授予“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她始终坚信,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容易的事情做好就是奉献。在应急管理科研事业发展壮大的广阔平台上,要不畏困难,踏踏实实干工作,发扬“自尊、自信、自主、自强”的精神,为服务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