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市应急局鲁力:组织编写92个行业隐患排查清单

2019-09-23 03:4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天津市应急局鲁力:组织编写92个行业隐患排查清单

古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在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鲁力心中,“担当”一词格外有分量。近年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总队全体干部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

2015年总队监察一室、2018年总队被原国家安监总局表彰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2018年6月总队党支部被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市级机关‘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其个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安监总局表彰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中共天津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4月获天津市总工会颁发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其事迹作为先进典型被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报导、刊载。

铁肩担道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鲁力常说,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肩负着为城市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的重担,必须心怀责任、敢于担当。同时他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担当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

他每周至少2天带队到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涉氨、涉爆粉尘企业检查,节假日也从来无休,为的就是确保全市节假日期间生产安全,而这样的“时间表”,他已坚持了很多年。作为支部书记和总队主要领导,他着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教育、落实民主集中制等方式,努力建成凝心聚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队伍。

隐患就是事故,严厉打击非法行为

鲁力始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决执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执法方式,共检查企业1141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300多项,立案行政处罚120余件,处罚金额562.19万元,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260人次,对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他带领总队针对企业整体安全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特别是对一些重点行业领域,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段(春节、国庆),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查暗访。2018年以来,对全市16个区共开展暗查32次,检查各类重点行业领域企业71家次,发现各类隐患问题344项,监督指导各区行政处罚21家,处罚金额合计109.9万元,有力推动了各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他敢于动真碰硬、直面矛盾,严厉查处各类举报案件。2018以来,共查处各类群众举报重点案件25起,办结率100%,对经核实的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4家单位,共计处行政处罚24.6万元,保护了合法企业的权益。在核查办理西青区一非法充装站点的案件过程中,他克服行政相对人态度恶劣拒不配合、作业现场危险性大、非法站点位置隐蔽等诸多难题,缜密筹划、精心部署、果断出击,组织区安监、镇政府、廊坊市等多部门实施夜间联合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并封存非法充装储罐2台、重瓶空瓶323个,查实非法充装二氧化碳、氩气、混合气的行为。

树立群众观念,执法与服务相结合

鲁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他们还加大对企业的服务,针对企业在隐患排查治理中不知道“查什么”和“怎么改”等问题,他亲自带队到滨海新区等地实地调研建设进展,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组织专家团队编写了92个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标准和排查清单,并指导企业建立、完善本单位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定期按照治理清单内容自觉排查隐患,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的存储、传输方式,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隐患的统计和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天津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内上线运行企业达到12368家,涉及化工、机械、冶金、建筑、港口等22个行业领域。系统上线企业隐患排查总数达52128多项,整改51421项,整改率98%。通过不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原有的由政府督促企业排查治理隐患的工作模式向企业自主排查治理隐患转变,由被动的“要我查”正在向主动的“我要查”转变,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鲁力始终站在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努力将执法与帮扶企业相结合,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当他在工作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受处罚之后信用等级恢复的问题后,他积极与有关企业沟通联系,查找问题根源,指导企业整改隐患,然后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简化办事程序,及时调整恢复企业信用等级,最终解决了制约企业上市的难题。在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的前提下,已为40余家接受过行政处罚的企业恢复了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助力了企业发展。

同时,鲁力十分注重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始终坚持行政执法不能搞“一罚了之”“以罚代管”,他要求执法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把法治宣传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将普法教育贯穿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积极利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专题培训、安全月主体活动等各种机会向行政相对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解答有关安全生产疑难问题,不断推动普法工作,提升行政相对人的守法意识,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人的因素很关键。针对各区执法队伍成立时间晚、队伍新、基础薄弱等问题,鲁力协调组织在全系统内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采取“1+16”的执法模式,结合优势资源,选派精干力量“走出去”,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执法案卷集中评查、集中开展执法培训等活动,根据各区实际需求,采取个性化、定制化的措施,实地指导各区执法队伍开展执法实践。同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分批安排各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来到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进行实践轮训,提高各区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各区执法部门培训了一批执法业务骨干。通过上述举措,使全系统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效率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各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部门共排查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19700项,行政处罚案件481件,处罚1040.7083万元。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