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铁肩担使命 侠骨寄初心——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商合杭高铁房建项目部施工侧记

2019-09-23 00: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铁肩担使命 侠骨寄初心——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商合杭高铁房建项目部施工侧记

在商合杭高铁建设工地,有一支与众不同的施工队伍,他们担负的施工任务战线长、工点多、造价低、施工难,但他们却丝毫不降低工程质量,丝毫不放松施工安全,丝毫不延误节点工期,丝毫不耽误联调联试。胸中怀揣以“铁肩担使命、侠骨寄初心”的豪情壮志,为商合杭高铁按期建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就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公司商合杭高铁四电房屋项目部的员工们。

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精神把使命落在每一处细节上

这个项目部担负的是合肥以北安徽境内芦庙至合肥330公里122座的四电集成配套房屋工程。该工程贯穿4市13县42个乡镇108个村,跨越淮河、颍河、淝河等大小河流十多处,房屋总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附属混凝土道路及硬化15.76万平方米,其中含围墙21646米,电缆沟10516米,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亳州南牵引变电所全景 齐慧敏摄

首件工程是建设单位确定的样板工程,四电集成系统中,通信、信号、电力、变电四个专业的首件工程都与房建相互捆绑成为一个整体。在项目副经理黄德云的带领下,项目部按照“首件定标、全线统一”的原则,严把首件工程质量关,确定了首件工程责任人和党员包保责任区,制定了“环境保卫措施”、“文明施工措施”、“安全生产措施”三项措施,严格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查找危险源。在亳州南牵引变电所施工中,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涛发现有些房间地砖对缝不整齐,就立即要求施工人员把已铺的地砖全部剔凿,重新铺装,关注细节、小处,直到走廊、楼梯、厕所和所有房间对缝统一美观。

亳州南牵引变电所内景 齐慧敏摄

房建专业不仅要与这四个专业交叉施工,还要与设备供应商紧密配合。但设备受甲供招标影响,如果招标没有完成,设备型号尺寸就不能确定,房建施工中安装设备的基座与槽钢就不能预埋。为了减少对房建整体工期的影响,亳州南牵引变电所首件工程负责人,一工区主任张彬与施工人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提出了预留洞口调整方案,待设备型号尺寸确定后,通过提高水泥标号的方法预埋设备基座与槽钢,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连设计和监理都为他称赞。一工区范围内有三个首件工程,张彬通过提前与设计、电力、变电、通信、信号及给排水专业沟通,把所有的管线统一规划部署,做到减少了管线沟槽、减少了穿墙引入洞口、减少了管线交叉点,统一了场坪道路硬化伸缩缝,大大优化了房屋、美化了院落。

太和东站信号楼 齐慧敏摄

四电集成配套房屋中,信号楼、AT所、分区所、10KV配电所、中继站、基站、牵引变电所等设备房间要求四季恒温,尤其通信基站、信号中继站对温差要求更加严格。项目部物资设备部严格招标挑选空调设备供应商,督促供应商必须在四电集成设备安装到位的同时把空调设备安装调试达标。物资设备部长姚日新和水暖工程师赵发斌密切配合,制定了每一处四电集成设备到货时间表,和每一处房屋空调设备安装调试时间表,制作了各个设备与房屋对应的二维码定位,组织供应商安排7组安装队伍三班倒,确保送货、安装、调试人员准确到位。从2019年7月中旬开始到2019年8月15日,他们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将空调设备厂家原计划75天的施工任务按期完成,保证了477台机房专用空调全部安装并完成带电调试,确保了四电集成设备的安全运行和联调联试的工作顺利进行。

一工区负责人张彬(左二)正在检查牵引变电所消防设备 齐慧敏摄

用“欲寄相思千里月”的深情把初心写在每一件家事上

开工初期,三工区主任贾元丰三岁的孩子感染病毒性脑炎,直到住进石家庄儿童医院EICU后他才赶到病房外守候。本以为会好转,没想到却被转往北京儿童医院,后来又被转送到陆军总医院八一儿童研究所。期间,转院陪伴的重任全都落在了妻子的身上,从到北京妻子就一直在医院附近租房,一年零四个多月过去了,治疗还没有结果。项目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批贾元丰每个月以及孩子有重要治疗时可以随时离开项目部,但他操心着工地的征地工作,始终忙碌在协调、施工、调试、验交的工作中,医院他只去了两次,而且每次一看医院下不了结论,他就立即返回施工现场。虽如此,但贾元丰心里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自己的孩子早日康复,更希望工程建设按期完成,他对妻子、孩子的所有亏欠,想在今后加倍补上……

项目部水暖工程师李士义的妻子常年在常州工作,儿子上学没人管,他就把山东老家的母亲接到常州,负责儿子的日常起居。但一位普通的母亲内心却蕴含着伟大的品德,老母亲自己高血压犯了,头晕到看不清东西,却担心影响儿子工作从不提起,这一瞒,就是五年。李士义的儿子经常问奶奶:“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但李士义只能在视频通话的时候上亲一亲屏幕中的儿子。而他在完成了管段内机房水暖空调安装调试后,没有选择回家,却毅然接受了新的工作。他的目的只有一个,愿全线施工任务,按期完成!

项目部施工员郭立世是“投奔”妻子从地方房地产开发公司调到建筑公司的。在渝黔项目部短暂的团聚后,就因为施工需要调到商合杭项目部。如今,妻子一个人带着三岁的儿子在渝黔项目部工作,而他却在阜阳工地忙着供电段的“整改销号”,为完成联调联试,保障全线按期开通,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自古忠孝难两全,而这些中国中铁员工却抱着“没有国哪有家”的信念,把工作当作使命,把家事以初心慰藉,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在商合杭高铁建设中,奉献着“些小吾曹州县吏”的绵薄之力。(通讯员:齐慧敏 黄德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