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追寻一位法国医生的中国足迹: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支持抗战 几十载诠释中法友谊

2019-09-24 13:26 中国网

来源标题:【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追寻一位法国医生的中国足迹: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支持抗战 几十载诠释中法友谊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相信在北京海淀西山鹫峰脚下,至今仍隐藏着一座中西合璧、融汇了中法文化源流的花园别墅式历史遗迹。近日 ,记者跟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北线采访团来到贝家花园。

“贝家花园”是贝熙业的旧宅,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老贝家”。2011年,它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海淀区政府启动了中法文化交流史迹群的修复工作,这座日渐凋敝的花园得以恢复往日的容颜。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短短三天的行程中,习主席两次提到了一个法国医生的名字——贝熙业,他说:“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

1913年,贝熙业来到中国,当时他41岁,在华工作和生活了41年。他曾担任法国驻北京公使馆医生、圣米歇尔医院大夫、燕京大学校医、北堂医院院长等职,病人包括孙中山、黎元洪、徐世昌、曹锟等人。约在二十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他的一个女儿患了肺病,他深知清新的空气更利于女儿康复,于是选中北京西郊这片山场修建别墅山庄,以便工作之余来此休息。

贝大夫每次从城里来到山庄时,必经北安河村,他每次都将车子停在村里。如有人患病,他就立即诊治,诊断后还将药箱中携带的药品免费送给病人服用,因而得到当地百姓们的好评,被称作“济世之医”。

“在北安河地区,70岁以上的人中许多都曾接受过贝熙业的诊治,或亲眼看见过贝熙业这个‘高高的个、白皮肤、黄头发、和蔼可亲的老头’为人治病的情景。”贝家花园工作人员杨雪飞说。

抗日战争期间,贝熙业利用国籍和在华担任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到前线救助伤员,为八路军疗伤治病,为前线运送药品。当时,他已年近七旬,曾骑着驮满药材的自行车,从北平城里出发,骑行30余公里,把药运送到西山附近;后来他又买汽车,将药材、器械从日军占领区送往八路军所在的晋察冀边区。

古朴的贝家花园也曾是中国共产党京西地下情报联络站的重要网点,日军入侵北平前,英国友人就是通过这条特殊的“驼峰航线”,将两台大功率发报设备运往延安。

“贝熙业在华行医40余年,为当地百姓治病却不收分文。”杨雪飞介绍说,“大家都知道白求恩,但白求恩所使用的药品到底是谁秘密运送的,你们可能都不知道。没错,正是这里的主人贝熙业。”

如今,贝熙业和他的朋友们书写的中法交流历史已被人们熟知,以历史佳话为桥梁,西山一带新的中法合作篇章还在续写。如今,“贝家花园”、“贝大夫桥”已成为中法两国民间友好的永久纪念。据了解,2015年,中法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授予贝家花园“中法人文交流基地”称号。探寻、重现这段历史,也许是对贝熙业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李高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