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朗普联大辩论频提中国 耿爽:不是干涉他国内政的合适场合

2019-09-26 02: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联大辩论频提中国 耿爽:不是干涉他国内政的合适场合

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多次提及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大一般性辩论不是进行言语攻击、干涉他国内政的合适场合。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4日,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多次提及中国,批评中国未履行入世承诺,并称希望中方妥善解决香港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应说,联大一般性辩论是联合国会员国围绕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意见、交换看法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社会讨论如何维护多边主义、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契机,而不是进行言语攻击、干涉他国内政的合适场合。

耿爽强调,在联合国大会这一重要平台,美方最应该做的是认真听一听其他国家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听一听他们对坚持多边主义、倡导自由开放、捍卫公平正义的呼声,听一听广大发展中国家关于加快自身发展、反对欺压霸凌、渴望和平稳定的诉求。

“至于美方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有关中国的不实之辞,中国出席本届联大的代表团已经作出了详细的回应,大家可以再读一读。”耿爽表示。

关于中美关系,耿爽说,我们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是相处之道。美方应以开放、包容、共赢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样做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关于香港问题,我们已多次阐明了立场。我要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耿爽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把香港搞乱,不符合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利益。

耿爽表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事。

至于美方提到《中英联合声明》,耿爽再次重申,《联合声明》已经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根据国际法,其他国家无权假借《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