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妇女撑起“半边天” 公务员中逾三成

2019-09-26 02: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藏:妇女撑起“半边天” 公务员中逾三成

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措25日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妇女政治、经济、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撑起了“半边天”。全区现有女性公务员2.92万人,占公务员总人数的32.96%。

在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龙措介绍,民主改革前,西藏妇女在封建农奴制度下遭受到政权、神权、夫权、族权的压迫,身处社会的最底层,尤其是绝大多数的贫苦妇女处于被奴役状态。民主改革后,妇女获得了历史性的解放和进步,成了国家的主人,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家庭生活等方面均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现在女性党员人数大幅增加,从1960年的1120名增加至2018年的11万名。西藏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享受国务院、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的女性占比分别达到12.74%和17.78%,女性学术带头人占比27.45%。

“西藏妇女发展历程中出现了一个个‘第一’:第一位藏族女歌唱家才旦卓玛,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列娃,第一位女电报员次仁,第一位女播音员德庆卓玛,第一位登上珠峰的女登山队员潘多等。”龙措说,改革开放后,相继出现了第一位女博士卓嘎、第一位女教授次仁央宗、第一位女律师央金、第一位世界级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西洛卓玛、第一批女海军巴桑卓玛等,涌现出一批女科学家、女教授、女企业家、女作家、女法官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