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项目正式启动

2019-09-26 03:35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中国质量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项目启动会暨专家座谈会”,正式启动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DES-CSI研究项目。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外部环境的竞争中不断发展自身优势,还要激发消费者在数字经济中的参与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同时要不断营造和完善有利的保护环境,最终实现让广大消费者共享高质量的数字经济成果。

李高帅介绍了协会开展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NCSI的总体情况,并表示本次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研究项目,是协会开展满意度指数研究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将以此作为研究新业态、新技术以及新兴服务业的重要切入点,并严格按照评价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组织实施,在管理、平台、技术等各方面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经理邹璐及课题组成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研究技术方案》,包括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难点及关键性问题。重点讲述了《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研究实施方案》,包括指标体系及问卷设计、重点研究区域、样本量设计、调查方法设计及进度安排。项目输出成果为我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的理论内涵研究、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数字经济服务质量的评价研究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研究。

座谈会上,多数专家就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和统计体系状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探讨,对项目研究的三个关键性问题: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的构建、各级指标之间的关系、统计监测和评价的研究框架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及建议。

专家一致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评价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是不可或缺的,这样不仅能够评价我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表现,同时能够更好的挖掘数字经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为数字经济技术、产品或服务质量的提升带来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据悉,中国质量协会将于2019年9月-12月期间开展“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调研”,调研的范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重庆、武汉、西安等10个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的城市。调研过程中使用专家座谈、定性深度访谈、线上问卷、焦点小组及实地调研等研究方法,旨在厘清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数字经济服务在不同阶段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征,梳理数字经济服务与消费者满意度之间、数字经济与高质量服务之间的逻辑关系,研究数字经济服务质量的理论内涵,构建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年度测算以评代促,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