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梅河口拟于2021年全部实现市内公交免费乘车

2019-09-26 21: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 应悦)据新京报报道,记者26日从梅河口市获悉,梅河口市计划于2021年全部实现市内公交免费乘车,涉及市内公交线路17条。今年十一前,梅河口将试点3条热门公交线路免费乘坐。

免费对象无条件限制

据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交通局”)介绍,此次公交免费化服务工作方案计划将分三步执行。一是在今年十一前,3条公交线路实现免费乘坐,免费线路比例达到20%;二是明年实现10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免费线路比例达到60%;三是到2021年9月末,17条公交线路实现免费乘坐,免费线路比例达到100%。

此外,免费乘坐公交的对象也没有任何条件限制。乘客上车无需出示任何证件,只要车来了,便可直接上车。交通局表示,推行免费乘坐公交,不仅可以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老百姓,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还能减少私家车外出,减少路面行驶车辆,低碳节能。

据悉,今年十一前试点免费乘坐的这3条市内公交线路均属于当地热门线路,途经市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

财政收入负担公交开支

据交通局介绍,目前,梅河口市的市内公共交通收费为单程1元,实行免费化服务后,梅河口市将针对公交开支建立补贴机制,纳入财政预算。

为什么不能现在就实行免费乘坐呢?交通局表示,目前,梅河口市的公交线路还有7条由私人承包,车辆也由承包者个人购买,要推行“免费公交”,还需要合理地解决这一部分的线路问题。

同时,车辆的运行问题也需要解决。如果车的数量不足,发车间隔时间太长,会导致乘客等候时间过长。早在去年,梅河口市就已经采购了100台新能源汽车,今年,梅河口市还会再购买一些新能源汽车。

链接:全国已有多地实行公交免费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梅河口市并非是全国第一个实行公交免费化服务的城市。根据公开报道,此前,我国已有浙江省仙居县、河南省济源市等地推出了城区内免费乘坐公交的惠民举措。此外,还有一些城市推出限时免费乘公交的服务。其中,河北省衡水市将从本月27日开始实行市区内公交免费乘坐,并持续到2020年3月31日为止。

新京报记者 应悦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