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准施策 广东民营经济迎来转型发展新时期

2019-09-27 11:4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精准施策 广东民营经济迎来转型发展新时期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广东民营企业在面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竞争挑战的过程中,通过政府有效的政策引领,加速推进市场化运作,积极拓展市场,加大创新投入,克服发展的多项难题,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正在到来。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广东省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3.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其中,出口增长3.9%;贸易方式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远远超过加工贸易的增长;民营企业是进出口增长的最大助力,对广东外贸增长贡献度高达229.2%,远超全国水平。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与改革举措。

在企业创新能力确定的条件下,要掌握市场竞争优势,就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税收减免方面,通过减税降费,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在这方面,广东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使企业得到了实惠。长期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广东省金融办将社会诚信大数据与企业借贷对接,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的成本。此外,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改革举措,清除市场主体进入和退出市场的各种“障碍”,切实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广东省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等新兴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广东的民营企业都主动抓住机遇,并依靠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为市场提供价廉、物美、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可见,面对“市场的冰山”,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更需要企业通过拓展市场、完善供应链体系,实现在传统市场上的突围。

创新是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广东省不仅加大了科研投入,同时也加强了对企业创新扶持的力度。放眼全国,以深圳华为、东莞步步高、佛山万和等企业为代表的广东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十分注重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解决了“创什么、如何创、为谁创”的难题。同时,更积极借助广东省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产业,成功实现从模仿创新、合作创新到自主创新的跨越。

总之,广东民营企业在面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竞争挑战的过程中,通过政府有效的政策引领,加速推进市场化运作,积极拓展市场,加大创新投入,克服发展的多项难题,成功降低了成本的“高山”,融化了市场的“冰山”,跨越了创新的“火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正在到来。(作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丁力)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