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发展这么快!”| 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

2019-09-28 00:28 国资小新

来源标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发展这么快!”| 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国日报网联合制作了《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系列访谈,带您一起听一听驻华外交官与中国企业的故事,透过他们眼中中外企业交流和发展,讲述多通道、多元化、多维度的中外企业立体式合作架构,展现70年以来中国企业与世界交往的故事。

今天让我们来了解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 托加,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 凯鲁基与中国企业的故事。

“双边贸易将成为工作重点”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 托加说,双边贸易是日后的一个工作重点。中国市场庞大,购买力不可小觑。“在我看来,面对规模如此之大且如此重要的中国市场,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特肖梅说,“关键是如何才能切实增长我们的产量,如何真正解决我们所说的供给局限。” 目前,埃塞俄比亚正在大力投资工业园区,以投资者为本,给予中国企业支持。埃塞俄比亚会向中国市场传播文化产品,“我们想给这些产品注入附加值,有几种产品是我们特别重视的,其一是咖啡,另一个是蛋糕粉。”

“基建推动经济发展,惠及人民”

特肖梅提到中埃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建设的亚吉铁路。有了这条铁路,货物从亚的斯亚贝巴运输到邻国吉布提港口的时间大大缩短。铁路贯通之前,运输需要七天时间,而现在一夜即可运达。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 特肖梅说,中国企业参与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和工业园,推动了经济发展,惠及当地人民。“中国的项目和企业,在我国的建设中给我们带来各个层面的影响。”

“中国四十余年完成重大变革”

特肖梅还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过去40余年所完成的重大变革,他对中国人民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敬意。“我认为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惊人的发展,发展是如此之快,变化是如此之大。”

“中国对外投资逐步开放”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 凯鲁基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国的农业、科技、医药等不同领域的进步中受益匪浅。”

让凯鲁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对外国投资逐步开放的过程,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间,以及近期鼓励外商投资的新举措。许多坦桑尼亚人在中国广东做贸易,他们主要从事日用消费品、家具和电子产品的贸易,将中国产品销往坦桑尼亚,凯鲁基说。 “一带一路”各个层面的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坦双边往来持续增多,坦桑尼亚来华留学生以及赴坦旅游和学习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提供了在不同层次上进行磋商,建立联系和参与的机会。除此之外,两国高等学校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坦桑尼亚人有更多机会来到中国,接受学习和培训,同样也有大量的中国人到坦桑尼亚去工作,为坦桑尼亚人提供知识。 中国在基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凯鲁基还说,中国在坦桑尼亚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从坦桑尼亚的商业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到西北部城市卡杰拉必须经过另一个国家。但是现在,受惠于“一带一路”框架下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人们可以在一天内开车直达两地,极大地缩短了路程时间。

“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港口,都有着中国建设者的名字”。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对坦桑尼亚贸易和投资的连通性非常重要。访谈结束之际凯鲁基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各国可以助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更合作的、更包容的世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