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高新区28年汇聚12万家企业

2019-09-28 02: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西安高新区28年汇聚12万家企业

今年7月,随着我国第一只全产业链3D打印股诞生,企业所在地西安高新区再度以“硬科技”聚集地的形象吸引注目。

28年来,这个国家级高新区聚集了12万家企业,半导体、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新产业是这里的主打牌。为扶持企业发展,该区出台鼓励政策,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抓住上市机遇,同时贴合企业生长周期,提供智力、政策、经济等全方位支持。企业享受发展红利,反哺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硬科技”聚集区

2019年7月22日上午,伴随着开市锣声响起,包括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在内的首批25家公司股票,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它的挂牌,标志着中国第一只全产业链3D打印股诞生。

这家企业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金属3D打印装备、原材料、创新设计等全产业链,核心业务及产品的关键技术性能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公开文件,其自主研发十余个型号的增材制造设备,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在国产金属3D打印设备市场位居前列,产品成功出口德国,还制造出了唯一通过空中客车公司认证的国产增材制造设备,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硬科技”。

高新企业都去了哪里?外来目光会首先投向一线城市,其实,铂力特所在的西安高新区也不遑多让。1991年3月,西安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2006年,西安高新区被科技部确定为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园区之一,9年后,西安高新区被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俨然成为陕西高新企业聚集地。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域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其中,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是高新区的三大主导产业。

掌握了核心技术与创意的企业,就像一株株好苗子,但要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也离不开良好的培育环境。为了帮助企业抓住机遇,高新区出了不少“招儿”。

真金白银鼓励抢滩科创板

对企业来说,如能抓住科创板上市的机遇,无异于跃过了资本市场的“龙门”。不过,这一跃并不是一蹴而就。

2018年11月,国家启动科创板的消息传出,西安高新区便专门成立了由高新区金融办牵头的“科创板上市工作小组”,将财政局、工商、国土、应急管理、环保等部门全部纳入,为企业上市做强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科创板实施细则定稿后,高新区邀请了10家企业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做路演,并为28家筹备上市企业进行了政策培训。

对铂力特来说,企业上市过程中乃至上市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了诸多问题,在项目备案、环评、安评等报建手续办理中,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些幕后工作,成为铂力特得以顺利上市的基础。

今年4月,西安高新区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扶持政策、奖励措施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铂力特因此获得了高新区科创板上市奖励及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配套支持奖励2000万元,铂力特上市辅导企业中信建投也被颁发奖项,获得两百多万元的奖励。这些资金将为企业研发、产业转化提供资金保障,也为其他企业力争上市提供动力。

“我们将积极推进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为区内企业上市打造更优质的平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西安基地即将落户高新区,将成为西安市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孵化器之一。

明确企业孵化-上市生长线

除了培育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也是高新区的“宠儿”。

2017年12月,为适应新阶段的发展需求,易点天下将总部迁至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这家企业致力于通过移动营销、垂直行业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是西安市首批认定的独角兽企业。入驻软件新城以来,高新区在各方面对易点天下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将易点天下作为高新区文化企业发展的标杆,大力向外推广。目前,易点天下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0%以上,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海外移动营销服务商”。

此外还有西安市独角兽种子企业图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为电力行业“发-输-配-售-用”全产业链提供信息化软件平台及大数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负责人介绍,前些年,公司处于业务扩张期,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了解情况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了房租补贴资金20余万元。之后,企业被认定为西安高新区瞪羚企业,又获得了近40万专项资金奖励。这些实打实的资金帮助,帮助他们顶住压力,推动了科研创新。

经过多年的发展,图迹科技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电力行业“发-输-配-售-用”全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有成规模用户的平台供应商。每天,总装机容量1.2亿千瓦的火电机组、约20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在图迹科技产品的帮助下进行管理和调度,数百家大型用能企业在图迹科技的零售电交易平台上获得用能监测和能效分析等服务。

目前,图迹科技估值超过6亿元。在科创板上市、打造电力界的“阿里巴巴”,成为该企业的目标。

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着明确的“生长线”。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思路是,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技型企业培育链条,在这个生长周期中,园区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氛围,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享受发展红利,并反哺整个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入诺贝尔奖研究院提供智力支撑

在为企业打造优质发展环境的同时,西安高新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西安高新区名列前茅,其主要经济指标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西安高新区实现全口径营业总收入16260.41亿元,生产总值(GDP)1576.96亿元,进出口总额2817.74亿元。仅看科技创新方面,其近3年累计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量就超过5000件。

对高新企业而言,科技仍然是核心竞争力。为此,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智力平台。目前,国家最高技术水平的协调创新研究平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项目通过验收,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行。

此外,陕西省首家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研究院——西安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及Barry C Barish诺贝尔科学实验室也落户高新区。前者将充分发挥陕西省在镁资源领域的优势,助力西安在镁合金深加工与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快速发展;后者将推动高新区与巴瑞·巴理士院士及其诺贝尔实验室在生物技术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以生产基因测序试剂、芯片组设计和制造、基因测序仪等为轴的“基因检测全产业链大系统”,预计产值规模或破千亿,未来5年销售额将达500亿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