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滇越铁路百年跃迁:昆明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开通动车

2019-09-29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滇越铁路百年跃迁:昆明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开通动车

28日早上8点,首列昆明至中越边境口岸河口的CR200J“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昆明站,标志着中国国门河口在进入“自贸时代”的同时,也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完成了对昆(明)玉(溪)河(口)线的全面提速改造,部分区段运行速度由原来每小时120千米提高到160千米,使得昆明南至河口北最快运行时间缩短为3小时10分,均较普速列车压缩2至3小时。

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巨变。1910年,中国第一条出境铁路滇越铁路全线通车,列车由昆明经河口驶入越南海防,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工业和经济发展;随着国际铁路建设不断推进,2014年12月1日,连接中越两国边境地区的蒙(自)河(口)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越连接由米轨跃升为准轨;如今,河口迎来了城际动车,并“牵手”自贸区建设,为推动中越合作注入新动力。

今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河口正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次开行昆明至河口“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与红河片区连点成线,形成一个整体,将加速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客流和物流交换,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助推自贸试验区建设。该线路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共河口县委书记杜应昆表示,昆明至河口作为云南省第一条直通国门的城际动车线路,缩短了国门口岸与内地的时空距离,释放时间和成本红利,有效促进边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马来西亚的游客王庆聪要到越南去旅游,他在得知自己乘坐的是首列开往河口的动车时很是高兴。他说,“中国动车和高铁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大幅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提供了比飞机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