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

2019-09-29 02: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牵挂之中看变化》今天(28日)推出第三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重要会议、考察地方时,多次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必须自觉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地处内蒙古的库布其沙漠,曾经寸草不生。如今,利用沙漠生态新技术,种树成活率从最初的20%提升到80%以上。库布其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沙漠治理率达到25%。今年,科研人员更是利用无人机植树,飞播一亩只需要1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科研人员张吉树:弹射的种子,很多可以打入沙面,实现了快速(播种),过去得靠风把种子掩埋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近年来,安徽与浙江在新安江流域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通过两轮试点探索出“新安江模式”,新安江水质常年优于地表水Ⅱ类、接近Ⅰ类。在此基础上,安徽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重要区域生态补偿全覆盖。

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副局长毕孟飞:加快实现了新安江流域末梢治理向源头系统治理转变,项目推动向制度保护转变,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变,真正走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湖南扎实推进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出台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介绍说,长江、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刘和生:今年上半年,长江干流5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通过这几年的治理,水清了,鸟多了,岸绿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