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延庆特色文化月”圆满收官

2019-09-30 02:02 北国网

来源标题:2019北京世园会“延庆特色文化月”圆满收官

世园大美,风光旖旎,妫水璀璨,长城聚首,9月30日,“妫水璀璨 长城聚首”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延庆特色文化月”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时间,于今日圆满结束。近200场活动共吸引了15万名游客观看,充分展示了延庆地区的文化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传播延庆声音,讲好延庆故事,展示延庆风采,延庆区举办了“妫水璀璨 长城聚首”延庆特色文化月活动,结合世园会园区内五大演出场地特点,在30天内推出了7大主题活动,大型原创歌舞剧《妫川颂》、大型原创生态儿童剧《妫河仙子》、“长城聚首”推介会、《妫川故事堂》、“与我同行”延庆论坛、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近200场轮番上演。此次“延庆特色文化月”系列活动成功彰显了延庆的长城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世园冬奥文化特色。

组织特色文艺演出 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9月1日,“妫水璀璨 长城聚首”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延庆特色文化月”系列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妫汭1号大剧场盛大开启,接下来的活动期间,在世园会妫汭剧场、草坪剧场、同行广场多功能厅、国际馆广场等场地,共演出了大型原创歌舞剧《妫川颂》38场,原创儿童剧《妫河仙子》36场,《妫川故事堂》41场,同时还有26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20余场花车随行节目表演、4场《“与我同行”延庆论坛》、4场《“长城聚首”延庆推介会》、11场延庆主题展览和17场传统非遗文化主题展演活动。

深入挖掘延庆文化 打造原创精品剧目

以“妫川八景”为创作背景的大型原创歌舞剧《妫川颂》深受游客朋友们的喜爱,通过此剧的驻场演出,游客们听到了延庆故事,知晓了延庆历史,并了解到延庆拥有的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来自江西的游客程女士表示,结束了世园会的游览后,她也想去剧中提到的延庆风景优美的地方转一转,除了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还有大庄科平北抗日第一村,到张山营镇采摘香甜的葡萄等等。

大型原创生态儿童剧《妫河仙子》则受到了小游客的欢迎,小朋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喜好,有的说喜欢延庆的吉祥物延延,有的说最喜欢龙庆峡的大龙神。45分钟的演出以幽默互动的形式,寓教于乐地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青山绿水。游客姜先生感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没想到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看得开心,也学会了不少知识,除了垃圾分类,还有团结勇敢、互相帮助的精神,连我们家长也可以陪孩子共同学习成长。”游客朋友们的每一次掌声和笑声都发自内心,这就是“延庆特色文化月”推出的原创精品剧目,不仅挖掘了延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还展现了延庆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为游客献上了一场富有延庆地域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文化大餐。

同时,《妫川颂》、《妫河仙子》演出团队也走出世园,走进了延庆区各乡镇街道、幼儿园,在基层进行优秀剧目展演10余场,将优秀的艺术作品送到了延庆百姓身边,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将演出送往延庆各个街乡,让更多的延庆老百姓能够欣赏这些讲述延庆故事、展现延庆美景的优秀剧目,也会继续创作反映延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文化旅游资源的作品。

打造世园冬奥品牌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延庆月”聚焦文旅融合,多场活动向世界推介延庆。活动期间延庆区打造了“长城聚首”舞台,推出延庆文旅推介会和国风秀节目表演,以人物推介、节目表演、观众互动相结合形式,向游客展示延庆的文化旅游资源及特色旅游配套服务,呈现了一幅延庆美丽的生态画卷,引导游客从世园会出发,关注延庆旅游、游遍延庆美景。“长城聚首”延庆推介会围绕“延庆全域旅游”、“传统文化”、“生态延庆”和“延庆民宿美食”四大主题展开推介活动,展示了旅游资源、文化产品、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介绍冰雪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延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延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展览论坛同绘世园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延庆月”期间多场活动聚焦国庆主题。以“与世界同行”“与祖国同行”“与首都市民同行”“与延庆同行”为主题,打造了4场主题论坛,以TED演讲的形式,引领和倡导“园艺改变生活”的理念,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讴歌伟大时代。参与“与世界同行”主题论坛的刘女士表示:“在国庆来临之际,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这场活动,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之情,活动结束时与在场所有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太激动了!”同时,以“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展览也与广大游客见面,展览以互动展演+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10组延庆区非遗传承人为国庆创作作品并进行成品展示、互动体验,吸引游客参观、互动,深入了解、体验延庆八达岭长城文化和多样的非遗文化。同时开展了“迎国庆——书画主题展”,以国画、山水为主,描绘出延庆本地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展现了新时代下祖国山河的壮阔景色。

本次活动成功地向广大游客展示了美丽延庆的迷人风采,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延庆区将进一步挖掘延庆的特色文化,推进文旅融合,以发展的眼光做大文旅经济、做强文旅产业、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延庆品牌,提升延庆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续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延庆人民整装待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