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思享家】努力开创我国对外开放事业新格局

2019-10-01 15:30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思享家】努力开创我国对外开放事业新格局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世强

新中国的70年是我国不断对外开放、坚定走向世界的70年。7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世界大势,不断调整内外政策,推动我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谱写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篇章。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外交孤立和军事制裁。新中国不断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合作,为自身发展获得了难得的国际资源。与此同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引下,大力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在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等重要多边场合阐述中国的外交立场,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作用。不过,总体上看,这一时期我国游离于现行国际体系之外,并不具备大规模对外开放的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形势发生重要深刻变化。“尼克松访华”实现了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我国与西方重要国家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并加入了大量国际多边组织和条约。国际局势缓和为我国调整内外政策提供了重要条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通过开放实现发展,推动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一方面,我们通过对外开放获得了大量来自国际社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凭借自身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经济分工,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使得我们认识到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差距,中国政府加快体制变革和观念创新,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人民在改变个人命运、追求美好生活的指引下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和创造力。

思想解放与政策实践的相互激荡、政府作为与民众奋斗的巨大合力,推动我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坚定不渝。经过70年的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是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我们要扩大开放领域,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我们要优化开放布局,扩大东部沿海地区的示范效应,加大内陆边沿地区的开放力度,形成全域开放新格局。我们要提升开放水平,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实现国内外制度规则的对接和整合,提升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话语权。

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逐渐摸索走出了一条适应自身国情的对外开放之路。

  改革与开放同行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党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洪流,为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坚决破除不适应时代要求的体制障碍和观念束缚,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以拓展自身发展空间。在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引领下,中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与开放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国内外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为我们解放生产力、释放社会活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大动力。

  开放与自主平衡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我们长期任人欺凌的历史,实现了国家解放和政治自主。我们依靠艰苦奋斗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独立的国防体系,为后来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奠定了根本前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方面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从自身实际和国情出发,拒绝简单照抄照搬外国模式,避免了不少发展中国家走过的政治陷阱,同时努力防范化解外部的风险挑战,在开放环境中维护了独立和安全。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的对外开放更需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开放的原则和方向,并且同一切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中国与世界共赢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旗帜鲜明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一边,大力支持亚非拉国家反抗殖民统治和国际秩序不公的斗争,获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赞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既通过对外开放为自身发展获得不竭动力,又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彰显大国担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着眼于世界共存共荣的现实,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大力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积极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致力于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与中国都处在关键的历史关头。观世界,人类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与多边、封闭与开放、独占与共赢的较量空前激烈。看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一国内外背景下,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做好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的大文章,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提供方向指引。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