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场景”展现“大布局” 群众游行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2019-10-02 02: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小场景”展现“大布局” 群众游行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10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群众游行第三篇章“伟大复兴”中,一幕幕生动的小场景、小故事巧妙串联,生动展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彰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

“伟大复兴”篇章的游行参与者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群体代表,在人与车、方阵与广场、视觉与听觉结合下,现场呈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氛围。

每个方阵都以独特方式向新中国表达生日祝福,或用道具,或阐述心声,或边走边舞,或边舞边唱,展示了一幕幕生动的小场景、小故事。

在“创新驱动”方阵中,三辆彩车在行进中首尾相连,组成高速飞驰的“复兴号”模型;在“乡村振兴”方阵中,一幅幅农民画描绘出新时代美丽乡村;在“美好生活”方阵中,随着承载时代记忆的“大1路”公交车缓缓行进,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小孩举着糖葫芦,大人跳着广场舞;在“体育强国”方阵中,“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造型构成彩车底座,首钢滑雪大跳台造型醒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向人们致意;在“脱贫攻坚”方阵中,出现多位驻村第一书记,他们笑着向观众问好……

内容虽各有侧重,但这些场景和故事以一种细腻而感性的方式表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积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创新驱动”方阵、“区域协调”方阵和“乡村振兴”方阵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尤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通过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民主法治”方阵和“民族团结”方阵涉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通过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正全面加强,搞好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是各族人民共同期许;

——“凝心铸魂”方阵、“中华文化”方阵、“立德树人”方阵和“体育强国”方阵涉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展现了推动文化繁荣昌盛的努力。中国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尤其是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将有力推动文体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方阵和“美好生活”方阵反映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就民生工作而言,只有抓住普通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才能让人人过上“美好生活”。

——“绿水青山”方阵展现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未来中国将继续沿这一路径前进。

生动展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同时,群众游行还传递出中国将努力与世界形成更加良性互动的姿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中,中外青年携手并行,挥舞着鲜花向人们致意。

此外,群众游行还展示了中共作为执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在“从严治党”彩车上,学习强国等党建成果生动呈现;在“不忘初心”彩车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彩塑集体出现,共同宣示中共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