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质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核

2019-10-02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质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核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十分钟的讲话,五次雷鸣般的掌声,响彻金色大厅。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句话语道出了42位杰出人士在共和国建设与发展历程中的时代意义与精神价值,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为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而努力奋斗。

国家英雄铸就民族精神脊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离不开英雄模范披肝沥胆、忘我无私的奉献。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国家之名和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是要铭刻他们的贡献,更是要铸造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中央领导集体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是对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的高度认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这个决定得民心、入人心,在新时代征程中不断激发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这42位杰出人士是历史英雄的群像,他们奋斗的历程,也是共和国的奋斗历程。”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凤向记者表示,42位在共和国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模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是新时代社会正能量的标杆和楷模,“他们铸就了新时代的中国信仰,和中国精神。”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这句话是对英雄社会价值的精辟阐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英雄的社会价值是从社会实践中产生的,今天被授予勋章和荣誉称号的42位杰出人士展现出一种先进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具有强大的道德威信,全社会都给予他们信任和赞扬,甚至主动仿效他们,这将在全社会起到标杆作用,进而引领广大中国人民以正确的道德标准来评价自己。”

宝贵品质照亮光辉前景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深潜”报国30年,与同事筑成护卫国土的“水下移动长城”;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坚持65年间为农村发展建言,坚守为党为国家履职尽责的“初心使命”;泰国长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多年致力于促进中泰友谊,用行动记叙“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的佳话……

在这42位杰出人士中还有6名外国政要、国际友人被授予“友谊勋章”,以表彰他们对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李拓对此表示,“中国以最高规格授予国际友人友谊勋章,彰显了共和国的自信与博大胸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友好人士的付出与贡献。此外,这也为构筑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威大国形象奠定基础。”他还说,每个获奖者身上展现出的高贵品质,都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与乘数效应。

“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道。

王伟表示,“42位杰出人士身上集中体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品质,也正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精神取向。”

艾四林认为,“英雄的鲜明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同样,42位英雄模范的光荣事迹在社会各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老百姓拍手称赞,肯定这种精神品质。百姓的认可也是这个时代的需要。忠诚、执着、朴实的品质是我们社会最核心的价值取向,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内核,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特别是年轻人树立了标杆,告诉他们何为美、何为善,什么样的精神是符合当前时代和国家发展需要的。在丰裕年代里,年轻人更应该了解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挑战需要面对,这需要执着奋斗、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强大的爱国精神支撑。42位英模展示出的品格将更好引导年轻人认识到我们的祖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一个有着光明、辉煌前景的国家,引导他们不断奋进,做出更多奉献。”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专家薛庆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了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英雄模范身上展现出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和精神,力争在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勤于奋斗,乐于奉献。”

汇聚平凡力量助推国家发展

“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的这番话点明了“英雄本是寻常人”,勉励每一位追梦者都可以在自身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此次获得国家勋章与荣誉中的许多人,都是从平凡事、点滴事做起的。

青年教师李保国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利用科技兴农让140万亩荒山披绿;驻守孤岛32载的王继才夫妇,坚持每一个晴天都让祖国小岛上的国旗永远猎猎飘扬;白芨滩上的王有德,与风沙“拉锯”四十余年,风沙吹不老心中信念……

王伟认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话实际上讲的是平凡与英雄的辩证关系。英雄是出自平凡的,也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的杰出的人士、代表。很多人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甚至是隐姓埋名。这一点让我们在学习英雄的时候,并不感到遥远,只要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都有可能成为英雄,只要坚持奋斗,14亿多平凡人都可以成为英雄。这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最后提到的,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就一定会实现。”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广大的工人、农民、科学技术人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奋斗,默默为共和国的建设与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日复一日地,这些平凡岗位却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薛庆超说,“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平凡与伟大的关系,展示出共和国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的宗旨,此次颁授仪式,是对42位杰出人士的表彰,也是对无数奋斗者的勉励。正是无数平凡人的力量,汇聚成为推进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如果我们14亿中华儿女,都可以认识到平凡造就伟大,那么就会创造更加惊天动地的伟大奇迹。”

榜样承载时代主流精神,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一个个楷模是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社会潮流的引领者,他们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