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群众游行观科技:铸大国重器 圆强国梦想

2019-10-02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庆群众游行观科技:铸大国重器 圆强国梦想

复兴号高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C919大飞机……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一批大国重器的模型和元素集中亮相。代表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新驱动”方阵,以彩车、模型的形式展现当下中国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

飞驰高铁

复兴号高铁是“创新驱动”方阵中的一大亮点,三辆彩车在行进中首尾相连,组成“复兴号”高铁模型。从昔日拥挤简陋的“绿皮车”到如今全球领先的“绿巨人”,尽管车身还是同样的国槐绿,但70年来中国的铁路装备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007年4月18日,时速200公里的国产高速动车组“和谐号”面世,此举标志着中国铁路正式进入高速时代。2017年6月26日,两列“子弹头”列车分别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驶出,时速400公里的“复兴号”顺利首发,开启中国高铁又一页新篇章。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不仅速度更快、使用寿命更长,车内配置设施更加完善、座位空间更加宽敞。如今中国高铁已经走出国门,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据介绍,“复兴号”高铁采用了行业标准、中国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共254项重要标准,其中中国标准占84%。随着“复兴号”高铁走出国门,中国标准也随之走向世界。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的大国重器吹响创新的号角。

探索海洋

方阵队伍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元素的亮相引发民众广泛关注,红白相间的造型格外醒目。作为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2012年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5月,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南海海域成功完成中国首次可燃冰试采,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两项世界纪录。同年8月,“蓝鲸1号”的姊妹船“蓝鲸2号”完成试航。这座“巨无霸”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该平台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可在全球95%的深海中畅通无阻,代表了世界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中国深度。

世界最先进控制系统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投入深海科学考察;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号”单臂吊装能力达1.2万吨;亚洲最大、最先进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投产首航,最大输送距离达15000米……一批批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大国重器,助推中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

逐梦空天

航空航天是“创新驱动”方阵中出现最为频繁的元素。从航空领域的C919大飞机,到航天领域的“天宫”号载人空间站、北斗导航卫星、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彩车上的这些元素集中展现了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硕果累累。

自2016年6月实现商业首航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国产支线客机ARJ21在成都航空累计运送旅客超47万人次,通航城市20余座,初步形成了ARJ21飞机的规模化商业运营。2017年5月,一架蓝绿涂装、尾翼上标有“C919”字样的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冲向蓝天,让无数国人期待已久的“大飞机梦”成为现实。截至目前,共有4架C919大飞机投入试飞工作,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C919大飞机的研制将进入密集试飞阶段。

在航天领域,“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近年来中国航天的成就同样让人振奋。9月23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举标志着北斗三号组网开始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过渡和升级,同时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启全球组网的全面冲刺。

铸大国重器,圆强国梦想。从探索海洋到逐梦空天,从跟跑到并跑领跑,从落后挨打到全球领先,7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大国重器相继问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不再是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