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机长》刷屏:“四川8633,收到请回答!”

2019-10-04 20:23 人民日报

“四川8633,收到请回答!”

“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

“四川8633,四川8633!”

在七八千米的高空,与空管部门失联的川航3U8633正在穿越厚重的积雨云,它的下方是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

客舱内一片狼藉,所有旅客惊慌失措,寒风从驾驶室猛吹进来,副驾驶受伤、机长紧紧抓着操纵杆目视前方、第二机长一直为他按摩胳膊取暖……

这是电影《中国机长》里让人揪心的一幕。短短几分钟,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也不为过。截至10月2日19时,电影票房已突破7.4亿。

来源:《中国机长》预告

9800米、-40℃、34分钟

《中国机长》是一部没有悬念的电影。但它的原型故事,一提起还是让很多人感到紧张:

2018年5月14日6时27分,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就在7:06时左右,平稳飞行的飞机突然爆发一声巨响。机长刘传健发现,驾驶舱右前座风挡玻璃内层出现了网状裂纹。

来源:《中国机长》预告

通常民航客机的风挡玻璃有三层,一般认为即使内层玻璃破裂,中层和外层仍然能抵挡机舱内外两倍的压差。但出于职业敏感,刘传健第一时间拿起话筒向地面管制部门报告:申请下高度、立即返航成都。

就在刚报告完的瞬间,又是“砰”的一声,挡风玻璃突然完全爆裂,在9800米的高空,驾驶室瞬间暴露在零下40℃的低温和缺氧环境中:

“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来源:《中国机长》预告

有乘客回忆,当时乘务员正在给他们发早餐,飞机突然剧烈颠簸,一股强大的气流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脱落,推着餐车的乘务员整个人腾空,又跌落下来。

来源:视频截图

刘传健试图拉副驾回来,但根本够不到,而飞机正在急速下降:“我当时一个想的就是把飞机状态控制好,不要让飞机掉下去。”他发现操纵杆还能用,顿时有了信心。

此时,机长需要尽快降低航班到有氧气并且温度适宜的飞行高度,但下方就是青藏高原,飞机必须在7000多米的高度上继续飞行,直到飞出群山后才能再次下降。

在“破了一个大洞”的驾驶室内,飞行控制组件面板被吹翻,许多设备出现了故障。时速八九百公里,巨大的风噪让无线电指令难以被听见;狂风、噪音、低温、缺氧,刘传健的每一个操作都异常艰难,又必须非常谨慎。

来源:视频截图

7:11时左右,3U8633航班下降到7200米高度,刘传健完全凭借目视和驾驶经验飞行,靠毅力在掌握方向杆,让飞机进入到相对平稳的状态。

在客舱的第二机长梁鹏赶来,把氧气面罩给机长和副驾驶带好,向塔台报告飞机情况。从20℃的室温突降到零下40℃,刘传健整个身体都在发抖,梁鹏就为他抚摸胳膊取暖。

来源:视频截图

此后,3U8633航班继续平稳下降,在事故发生34分钟后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除副驾驶头面部擦伤、一名空乘腰部受伤,其他人除耳鸣外身体基本无其他异常。

飞机终于落地的一刻,刘传健和梁鹏握了个手,说了第一句话:“我们现在还活着”。

尽管有大量的文字资料,人们往往只能靠想象来记住这个故事。而走进影院,在巨大的风噪嘶鸣声中,看到剧烈颠簸的飞机,瞬间被吸出窗外的副驾,被冻到身体僵硬的机长……命运未卜的紧迫感才扑面而来。

来源:《中国机长》预告

奇迹,源于专业

这惊心动魄的34分钟,被称为世界民航史上的“迫降奇迹”。但奇迹的发生并非偶然。

机长刘传健是一名有着25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同时也是一名模拟机高级教员,对待飞行和教学,从不放松分毫。饰演机长的张涵予透露电影里有一个细节,是他用冷水洗澡:

“他告诉我他可以一口气憋4分钟,所以当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在宝贵的4分钟里让飞机下降,这是要有非常专业的驾驶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所以抓住这点对我创作上有很大的帮助。”

袁泉饰演的乘务长也成了网络上的热搜话题。

来源:《中国机长》剧照

事发突然,乘务长与驾驶室失去联系,还要应对乘客们吵吵嚷嚷的质疑,只见她尽力克制自己的恐惧,用平静的声音告诉大家:

“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

在真实事件中,空乘人员说出了类似的话,她们引导乘客拉下氧气面罩吸氧,帮助身体抽筋的旅客按摩放松,尽最大努力安抚乘客、给他们信心。

来源:视频截图

一架飞机的顺利飞行,离不开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专业协调与配合。电影的开头还展示了一系列飞机起飞前的流程:6点多起飞的航班,机长和乘务员3点多就进入准备状态,清跑道、给飞机加油加水、展开各种例行安全检查……

在3U8633发生意外后,西南空管局全体值班管制员立即进入紧急工作状态,指挥空中6架飞机紧急避让,同时协调军方配合特情处置。在成都双流机场,跑道外的8架飞机在指挥下立即停止起飞,停机坪上的15架飞机停止推出,为航班紧急迫降提供最优的空域环境。

来源:视频截图

事后,刘传健被公众冠以“英雄机长”的称号。他说:“能把飞机安全备降非常高兴,但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是属于整个中国民航界,其中包含了我的机组、我的第二机长,还有其他的空管部门、地面和公司的高效应急管理指挥,这是属于中国民航人的一个荣誉。”

被大书特书,是因为他们值得

在电影《中国机长》拍摄前,主创团队找到西安飞机制作厂,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架需要10个月才能做完的1:1原大小、三段分离的模拟机。

影片中的英雄机组有9名成员,他们每个人都在现实里对应着一个原型人物。在开拍前,演员们接受了几个月的突击培训,学习如何驾驶模拟机、学习怎么为乘客服务。

从开拍那天起,每个演员都会跟原型通过微信和视频联系,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要跟原型沟通确认。同时,剧组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三大机场实地拍摄。

这一切努力,是为了向一年前成功迫降的真实场景致敬。

从《烈火英雄》到《中国机长》,电影用讲故事的方式,将这些大家熟悉又很陌生的行业展现在大家面前:每一次平安出行的背后,都有着他们的专业在“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机长》预告

美国电影《萨利机长》里曾有一句台词:我不喜欢当英雄,我只是尽本分。而在中国民航界,也有着类似的一句话:民航界不需要英雄,需要的是安全。

“干这行我知道,每次飞行我的后面是旅客,这是我一个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证旅客的安全和飞机的安全,作为机长是我的首要责任,其他我真的没考虑太多。每次飞行的时候,都是把这个放在最前面的。”刘传健在事后的采访时说。

电影用戏剧化的方式展示了真实世界的一个片段,已经足够撼动人心,这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英雄”,值得被大家认真铭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