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叶欣:用生命铸就的精神坐标

2019-10-05 11: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叶欣:用生命铸就的精神坐标

 【最美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科室里似乎仍回荡着她那爽朗的笑声,病人似乎仍感受到她那春风般的关切与抚慰。然而,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47岁的护士长叶欣却永远地走了。她倒在了与非典型肺炎昼夜搏斗的战场上。”

叶欣:用生命铸就的精神坐标

叶欣(1956-2003)新华社发

  上面这段话,是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文《永远的白衣战士》中的开头,文章讲述的是原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的故事。

  叶欣1956年出生于广东徐闻的一个医生世家,外祖父与父母都是医生。1974年叶欣考入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学习。1976年,品学兼优的叶欣毕业后留院工作。

  1984年,因业务能力突出,叶欣被提升为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在急诊科,叶欣无时不在与死神赛跑,抢夺生命的希望。从业到牺牲前,叶欣不止一次把危险留给自己,冲锋在前。

  面对“非典”患者,叶欣和当时的急诊科主任张忠德默默地全力包揽了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关在门外。

  叶欣像一台永不知疲倦的机器,竭尽全力与死神争分夺秒,抢回了一个个病患的生命。但当时完成着一次次抢救和护理的叶欣,同时也在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不幸最终还是发生了,叶欣也感染了非典型性肺炎。在她刚住进呼吸科的那几天,每当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和治疗,她总是再三叮嘱他们多穿一套隔离衣,多戴几层口罩。院领导前来探望,她首先讲的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检讨自己的不足,责怪自己不慎染病,给医院和领导添了麻烦。

  随着病情的加重,叶欣转入ICU病房后,由于戴上了面罩,她已经不方便讲话了。她对前来治疗她的医生,用笔颤颤巍巍地写道:“不要靠近我,会传染。”在阳春三月,47岁的叶欣穿着她生前最钟爱的护士服,告别了为之献出生命的工作岗位。

  叶欣走了,但仿佛却从未走远。在广东省中医院,有一种“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的精神,被称为“叶欣精神”。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在“叶欣精神”的感召下,广东省中医院的医务人员直面危险,勇闯震中,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