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持续火爆 中国女排精神闪耀英模墙

2019-10-06 16: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精神闪耀英模墙

国庆假期临近尾声,北京展览馆依旧人潮涌动。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7面英雄模范人物墙备受关注。从黄继光到雷锋,从袁隆平到黄旭华,从孔繁森到杨善洲,再到屠呦呦、张富清……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镌刻在新中国的70载峥嵘岁月中,彰显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

“快看!这是‘铁榔头’郎平当年作为国家队主力夺冠的画面!”沿着“时光隧道”步入上世纪80年代,来自湖北的观众徐丽被眼前一个独特的展厅所吸引。头顶高悬的排球、墙上跃起的身姿,让她一眼认出这里是中国女排的“专属舞台”。“今年中国女排又在世界杯比赛中以11战全胜的成绩夺冠,再一次诠释了‘女排精神’。国庆那天,看到女排姑娘们出现在群众游行的彩车上,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正是凭借着“女排精神”,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入选1980年至198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而同一时期,中国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原所长、核动力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也位列其中。

“黄老刚刚荣获‘共和国勋章’,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在英雄模范人物墙旁边,来自山东的观众陈平通过电子触摸屏重温那些感人的事迹,“这些英雄模范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他们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

“袁隆平院士年事已高,却还坚守在科研一线,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细心的观众赵明瑞发现,这位“杂交水稻之父”的名字在展览中多次出现。一次是1973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并于1976年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照片中的袁隆平院士正在稻田里观察稻穗的长势;之后是1970年到197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还有一次则是在2001年荣获第一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回顾历史,我们能够更好地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也应当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宗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