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多元,为什么CEFR更具优势?

2019-10-08 11:57 中国新闻周刊

来源标题:英语能力测评标准多元,为什么CEFR更具优势?

从小升初到高考,中国人升学考试有三座必翻的大山:语文、数学和英语。这三大学科由于分值高,占比重,是很多人硬着头皮也要迈过去的坎,也因此成了大多数人学生时代最深刻的记忆。

这其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学科的英语,又格外受到中国家长关注和重视。根据调查了解,中国家长让孩子学习英语大多始于4-6岁,而家长眼中最理想的开始学习英语时间则更早,为3-5岁。与上一代相比,这届父母更担心:养不起、教不好。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未来说英语能像母语一样轻松,家长们不得不将孩子的外语学习尽早提上日程。   

从英语学习低龄化趋势逐渐形成,到外语教培市场一片火热,本质上折射的是中国家长对英语语言学习的焦虑。国内某在线教育平台发布数据,即便在小学、初中、高中的三个不同的学龄阶段,中国家长对线上英语的投入总体而言大于数学等其他学科。学好英语,始终是困扰中国家长的“心病”。

但无论如何,英语学习需要循序渐进,扎实提升英语综合能力更是一个持续螺旋上升的过程,而不只是和老外说几句口语,或照搬难度等级不适合中国孩子的原版材料就能够起到效果的。甄别英语能力评价标准的科学性,在此基础之上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和学习,是帮助孩子学好英语、整体提升英语水平的关键一步。

学外语,为什么先要找准评估体系?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育人和种花一样,需要先认识花木特点,再区别于不同情况,给予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

英语学习也是如此,以能力测评为起点,通过相关能力测评工具对学生英语水平进行分级,让教与学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上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实现英语学习的高效性。

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教育体系中,对学生能力进行测试,早已得到普遍认知和广泛的应用。

目前全球范围内,由于英语应用的场景广泛,学习者在在不同阶段和目的下,需要测试的维度也不尽相同,导致对英语能力评测的方法多而庞杂。这种情况下,学外语前,找准评估体系,以科学有效的测评作为依据,才能为英语学习提供实质性的指导意义。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托福和雅思,针对英语为非母语人群进行测评,用以衡量其英语水平是否达到所到国家生活、学习、工作等要求。而对于英语为母语的高中毕业生,显然他们的测试维度要超越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范畴,考察需要涉及到思维能力、阅读速度等其他方面,这种情况下则要对标其他较为适合的水平测试标准进行语言能力检测。

当前中国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整体上对英语学习重视有余,但科学性不足。当各类线上线下英语培训班此消彼长,中国家长们不惜大手笔投入花英语上,但却没能走出“越学越焦虑”的魔咒,原因之一便是无论培训机构还是学习者,对英语学习的最原始阶段——英语能力测评缺乏足够重视和理解。

一项关于教师调研项目中:九成以上教师并不了解CEFR(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是什么。而这正是去全球通用的语言能力分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各国开展语言设计、语言测试及教材编撰工作提供指导。

CEFR是什么?为什么对衡量外语水准更具价值?

英语能力测量方式有很多,包括全球认可的第三方测评,英语能力证书,标准化考试等,其中又以托福雅思最为人熟知。中国的学霸可能不止参加过一次类似雅思这样的考试,通过不断刷分,以此来证明英语能力和水平。

如果说雅思托福是舞台上的表演者,实际上,很少有人听过或熟悉的CEFR体系恰恰是这些表演者幕后的灵魂,CEFR是欧洲委员会在欧洲一体化的背景下正式公布的共同语言能力参照标准,众多国际通用的英语语言测试,都与CEFR等级进行了分数对接。

它将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分为三个等级:A级初学阶段,B级独立阶段,C级精通阶段。每个等级下面再划分两个级别:A1,A2,B1,B2,C1,C2,从而形成了“三等六级”的评价体系。

这种不规定具体考试,仅规定分级定义标准的方式,让CEFR有明显的“跨考试性”优势。

所有接受CEFR的语言考试都可以将自己的评分标准和CEFR的定义相对应,这样就做到在不同的考试之间很容易互相匹配。英国大学对国际生的录取之所以可以接受各种各样的语言证书,CEFR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正是由于托福、雅思等标准化考试与CEFR的对应关系,使得家长在孩子考试前,完全可以根据目前孩子的学习进度,对成绩有一个充分预估。如果CEFR水平在A1、A2级别,雅思成绩在4分以下,B1级别对应的则是4到5分,如果能达到C2级别,则相对应的雅思成绩就能达到8.5到9分。

但相比托福雅思,针对语言沟通交流的特殊性,CEFR会更突出对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视,为外语学习者在最担心的开口说话问题上,带来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为帮助学生对自身的语言水平和实际交流能力有更准确清晰的认知,每一等级下,CEFR对应采取“能做”(can-do statement)的描述方法:

在B1等级下,我们就会看到有这样的描述,“能就一些熟悉的主题和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表简单而有逻辑的看法”。

这种不局限于对词汇、语法等方面做出硬性要求的测评方法,让任何外语学习者和教师都可以通过描述语确定语言水平层级,以调整下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在欧洲,以CEFR为测评标准的教学语境中,对教学就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欧盟的27个成员国中,已经将此标准广泛应用到语言讲座、授课计划、教育课程、测评考试、资格获取中。在欧洲,CEFR已逐渐成为描述一门外语水平程度的标准,其重要程度不亚于中国人对“四六级”的理解。很多掌握两门外语的欧洲人,会很明确地用CEFR在简历上表明两门语言的程度。

培训机构试水CEFR,科学性如何判断?

当前CEFR不仅是英语、德语、意大利语等欧洲语言采用的标准,日语、汉语等亚洲热门语言在国外的教学也同样按照CEFR分级。在中国,CEFR已不是一个新名词,其优势和价值日益凸显的同时,在中国教育界也得到更多的实践和应用。

2018年,《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正式发布,《量表》的颁发被认为是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与国际考试接轨的重要标志。事实上,《量表》中对应英语各能力发展阶段,将学习者的英语水平共分为9级,正是对CEFR进行了借鉴和研究。

在少儿培训领域,CEFR同样变的炙手可热。数据显示,未来10年,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将以接近12%-18%的增速发展,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不少机构打出CEFR这张“王牌”,以作为招生优势进行宣传突出。

国内一项针对CEFR的调研,从众多英语培训机构中筛选了28家,对CEFR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解,结果显示,28所英语培训机构中,有14家机构在教材研发和课程设置上提到了对CEFR的应用,超过一半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警惕“采用CEFR标准”假象,尽管不少机构标榜“对标CEFR”,但实际上在相当一部分使用CEFR标准的培训机构中,存在研发流程及教育产品不严谨、只有部分能力对标等问题。

基于此,是否获得第三方权威认证对判断机构课程和测试意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基于CEFR的课程和测试研发过程需要经过大量的研究与分析工作,极其专业、严谨与复杂。”阿卡索CEFR研发组组长指出,第三方的权威认证是对教育产品的学术质量基于严格把控督促教育机构做好每一步,没有认证,就意味着课程学习的内容以及测试得出的学员英语水平与实际CEFR标准可能存在不符现象。

遵循国际CEFR体系开发的英语在线培训机构,能够将英语学习与CEFR等级紧密挂钩,助学员清晰定位语言水平,再结合不同学员的英语水平和学习需求,量身制定精品课程。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当越来越多的考试和课程与 CEFR 接轨,不仅将助力学生的英语水平测评,对中国英语教学与学生学习方式也必将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但与此同时,在CEFR受到追捧的同时,于学生和家长而言,准确鉴定培训机构对CEFR的应用是否具有科学性,还是只是噱头?仍需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