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贫瘠土地上创奇迹:从“保口粮”到特色农业

2019-10-11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贫瘠土地上创奇迹:从“保口粮”到特色农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在“苦甲天下”的贫瘠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农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丰年有余,彻底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还实现了从单纯“保口粮”向特色农业的华丽转变。

9日,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在兰州新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展览馆举行。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的形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发展成就。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甘肃自然条件相对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成为发展不平衡的地区之一,但70年来,甘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甘肃是典型的农业主导型经济,随着国家在甘肃布局工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全国各地大批企业和人才入驻甘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莫定了良好基础。

改革开放后,甘肃省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不断改善,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246.1亿元,是1952年的619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25元增加到2018年的31336元,是1952年的251倍。

2018年,甘肃粮食产量比1949年增长4.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増长158倍。从1982年到2018年,甘肃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不足100元増加到7687元,贫困人口由1254万人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4.8%下降到5.68%,贫困地区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谱写了甘肃脱贫攻的新篇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积极推进甘肃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迈进,农民收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2018年,甘肃全省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3155万亩,初步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及现代玉米制种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极大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

林铎表示,此次展览规模虽不大,但展示了70年来,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奋进的历史。甘肃人民是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人民,甘肃的精神就是“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要把这种精神,贯穿于我们艰苦奋斗,推进“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过程之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