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将“历史性”访尼 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成看点
2019-10-11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将“历史性”访尼 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成看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观察认为,此访将加强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加快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

“尼泊尔是中国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两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此访吹风会上说,此次历史性访问必将产生历史性影响。

根据中方介绍,习近平访尼期间将出席班达里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欢迎宴会,会见班达里总统,同奥利总理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会见尼共联合主席普拉昌达、尼联邦议会负责人及有关政党领导人。届时,中尼国家元首将在年内实现互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尽管从方位看,两国之间有喜马拉雅山的地理阻隔,但双方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亲密和友好关系。这种跨越地理界限的友谊,树立了大小国家交往的典范,也成为中国对外交往一律平等原则的真实写照。

中尼于1955年建交,此后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尼方在涉藏、台湾等问题上一贯予以中方坚定支持。同时,中方也向尼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在此基础上,罗照辉表示,此访两国领导人将对中尼关系发展做出新规划,共同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深化政治互信,夯实中尼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

在合作领域,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也将是此访一大看点。尼泊尔一直对中方这一倡议持积极态度。中尼两国政府于2017年5月签署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今年4月,班达里总统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尼泊尔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中尼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阮宗泽说,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滞后,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迫切需要中方这样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的力量帮助,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恰好打造了这样的平台,提供了这样的机遇。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说,当前中尼两国加强战略对接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双方正在积极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在铁路、公路、口岸、航空、通信、过境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两国互联互通水平,便利贸易和人员往来,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

在此访前夕,班达里总统已对此表示期待。她向媒体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具有全球性影响,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此倡议指引下,国家间不但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民众之间也能加深交流理解。“尼泊尔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不仅能让尼泊尔受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发展。”

中方亦认为此访将推动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