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黄志凌:保持金融监管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敏感性

2019-10-11 03:17 人民网

来源标题:黄志凌:保持金融监管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敏感性

“保持金融监管对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敏感性,不仅对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于中国金融健康发展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近日,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黄志凌认为,经过近年来的有效监管和治理,国内潜在金融风险已得到有效缓解,风险上升势头也得到初步遏制,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态度不能动摇。

谈到如何增强系统性金融风险敏感性并有助力风险防范和化解时,黄志凌认为,首先,应高度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机制中的市场因素。要加强对金融体系内机构与市场间的关联性和溢出效应的评估,理清系统性风险形成机制中的市场风险驱动因素,建立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具体来讲,一是要从系统性风险防控的角度出发,增加市场风险管理的资源配置,构建与风险态势相匹配的风险管控队伍、管理系统、管理手段和管理实力;二是充分借鉴传统信用风险管控的经验,夯实市场风险管理的外部基础,提高评级的区分度,完善发行体评级与债项评级方法,提高评级在市场风险管控中的作用;三是完善市场风险的内部管控制度、流程和方式、方法;四是高度重视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的差异,抓住关键风险点,防范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的交叉传染。”黄志凌表示。

同时,要拓展监管视野,强化对非金融机构金融行为系统性风险的敏感性;要深化经济与金融关系的理解,更好地把握“金融回归本源”的科学内涵,使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要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发展。例如,深刻解理解和解剖企业的痛点,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创新来有效满足企业的实际金融需求;依托大银行丰富的国内外金融信息资源优势,帮助企业疏通国际国内市场;积极优化业务流程,透过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黄志凌认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