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公益诉讼两年立案超20万件

2019-10-11 04: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高检:公益诉讼两年立案超20万件

10月10日,最高检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负责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对于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响强烈的法定领域外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主动担当,积极审慎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可以说,公益保护“中国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截至8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0444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534件,发布民事公益诉讼公告4224件,提起诉讼5911件,在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上表示。

张雪樵说,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公益的司法保护。“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多办社会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案件,多办有影响的‘硬骨头’案件,努力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检察公益诉讼产品;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配套制度机制建设,探索拓展办案领域,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成绩单

督促回收垃圾废物2800余万吨

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紧盯黑臭水体治理、涉重金属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放射性化学药品管理等领域问题,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服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共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112250件,占办案总数的54.9%。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303.64万余亩,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2840万余吨,推动整治一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问题。

办理食药安全案件6.8万件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8867件,占办案总数的33.7%。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65.63万千克,督促查处、回收假药和走私药品2.9万千克。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开展“二次供水”专项检察监督,针对清洗消毒、水质监测、设施维护等方面突出问题,督促整治供水设施449处,涉及578个居民小区,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

聚焦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保护,维护国有财产不受侵犯。针对政策性奖励、补贴、社保金、人防异地建设费等领域存在的发放、征收不规范问题,办理案件18465件,督促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67.5亿余元。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和容积率等情形,办理案件4810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70.6亿元,依法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92份,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3.7万亩。

就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发出581件建议

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面对扭曲事实、诋毁亵渎英烈的行为,敢于亮剑。共对54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3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81件。

探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

稳妥积极探索拓展监督领域,回应人民群众公益保护新期待。加强对安全生产、涉众型侵害公民隐私、文化遗产保护等法定领域外公益保护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各地针对铁路运行安全、加油站运营、危废处理等存在的问题,探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