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学者谈大学课堂改革:小班教学破“读死书”窘境

2019-10-14 02: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学者谈大学课堂改革:小班教学破“读死书”窘境

澳门城市大学教务长李树英在兰州介绍说,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受限于社会多方面,大学教师侧重“教书”,但在互联网时代,知识获取不仅局限于教室,高校更应该顺应潮流,侧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破解“读死书”窘境。

10月12日至13日,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召开,期间多位教育专家学者围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与新时代人才培养”话题展开讨论。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透露,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重塑教育形态,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求高等教育必须加快实现现代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介绍说,中国从1994年到2003年,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5%提升到15%,2020年将达到50%,提升速度远比美国、日本等国家快。但基于人口庞大,高等教育“大班额”教学普遍存在,教学方式倾向“老师说学生听”,在互联网时代,大学课堂改革迫在眉睫。

“目前,大多数高校对教师职称评选侧重学术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新型课堂的出现。”李树英认为,教师学术研究和教学并不冲突,教师可从教学课堂出发,发现问题,进行相关研究,同时,也可将最新科研成果和学术动态引进课堂教学,与学生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形成良性循环。

“课堂改革面临重重困难,并非一蹴而就,但可从年轻教师入手缓慢改变教育现状。”李树英分析说,课堂改革对于学校来说,是对考试文化、桌椅文化的更新换代,需要资金和人才支持;而对于教师来说,需重新构建教学信念和补充专业技能。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只有课堂进行改革,教育才能革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认为,课堂改革要以“教室”为抓手,教学实现小班化、面对面、点对点,推进非标准答案考试,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

“四川大学将新生按照25人左右规模编班,并投入2亿多元建立多视窗互动教室。”李言荣以四川大学探索小班化教学为例说,该校已开设小班课9024门次,超过课程总数70%,建成多视窗互动教室等智慧教室510多间,让学生真正“把头抬起来,做到前排来,提出问题来”,并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实行开放式命题,让背书就能考高分成为“尘封记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