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兔产业拓宽新疆和田民众脱贫路

2019-10-16 00: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兔产业拓宽新疆和田民众脱贫路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 题:兔产业拓宽新疆和田民众脱贫路

作者 胡嘉琛

自今年7月开始“轻松”养兔,帕太姆·马合木提觉得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再遥远。“8月,我养的100多只兔子被收购了,赚到1600多元(人民币,下同)。”在中国深度贫困地区——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麻扎墩村,脱贫路“有兔相随”。

兔笼中,肉兔健硕灵巧,而帕太姆·马合木提只要利用三餐间隙去投喂。“政府提供兔笼,企业给了子兔和饲料。企业下派的技术员和乡镇安排的防疫员教我养兔。除了搭建兔舍,我可以说是零投入养兔。”“轻松”养兔正是依托和田政府与企业通力协作。

和田地区地处新疆南部,气候干燥少雨,此“短板”恰使得病虫害少,成为发展兔产业的优势。昆仑绿源养殖公司兔项目相关负责人公丕玺告诉记者,在其他省市区,肉兔在夏秋季繁殖困难,和田地区因气候条件不存在这个问题。

和田地区规划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动畜禽养殖产业发展。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此背景下开展兔产业项目,投资超4亿元建成皮山县肉兔产业养殖示范基地。

记者在皮山县看到,与兔养殖基地配套的饲料加工厂、屠宰场、食品加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现雏形。据悉,新疆昆仑绿源集团将通过冷鲜车运输方式将屠宰后的肉兔运往主要消费地四川,并将在四川建立辐射周边省市区的兔产品销售中心。

公丕玺称,养殖基地为贫困民众提供子兔、饲料等,养殖40余天后,公司以15元一公斤的保价进行回购,确保每户贫困民众通过养兔实现年收入1.5万元。目前,公司兔产业已经覆盖皮山县、和田县超1万户贫困民众,预计2020年将达到2.5万户。

再过10天,布威阿米乃·阿卜杜喀迪尔养的200余只兔子就能为她带来超3000元收入。记者来到布威阿米乃·阿卜杜喀迪尔家时,她刚从玉米地回来。“养兔不花太多时间,自己还能种地、打工。今年预计收入近4万元,脱贫就在眼前。”

麻扎墩村90户贫困人口中,已有25户开始养兔。此外,还有贫困民众通过在皮山县肉兔产业养殖示范基地就业实现脱贫。阿力木江成为饲养员后,每月收入近4000元。在养殖示范基地400名员工中,有60名贫困民众。

皮山县兔产业是和田地区经济发展的缩影。该地区现有15家大型兔养殖企业,养殖规模超1500万只,预计2020年将达到4000万只。届时,产业覆盖的贫困人口将占地区贫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众多兔企业通过打造育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兔肉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为当地民众铺出一条脱贫路。(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