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州打造国际物流中转枢纽 拟联通“一带”与“一路”

2019-10-17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州打造国际物流中转枢纽 拟联通“一带”与“一路”

“此次入选对于兰州陆港来说,是又一个重大利好。”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口岸外经处处长杨世鹏表示,日前,兰州陆港在内的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因为物流枢纽建设上升到了国家层面,那么从国家的宏观布局、政策配套、产业扶持、包括人才方面,都会有一系列的动作来推进兰州陆港更好发展”。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地处兰州市西固区以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位列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成为甘肃省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2014年,甘肃谋划了兰州陆港建设。2016年,甘肃将兰州陆港定位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杨世鹏介绍说,三年来,兰州陆港不断完善物流园区功能及运行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引进知名国际物流企业参与陆港运营发展,与阿里巴巴、新加坡太平船务等知名企业签订入驻投资协议,稳步提升物流服务功能,极大促进西部货物顺利、便捷参与国际流通。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兰州陆港打通了南亚公铁联运、中亚、中欧、中新南向通道等四大国际贸易通道,国际班列发运已见成效,货运量累计达880万吨。

杨世鹏说,依托甘肃特色产业,兰州陆港在节点城市设立集货基地,先后将酒泉洋葱、天水苹果、定西中药材、马铃薯组团“出海”,并与武威陆港合作运营,开展肉类、木材等进出口贸易,增强开放型经济和通道物流产业竞争力。此外,兰州陆港与营口港、天津港等海港合作共建无水港,与武汉、郑州、西安、重庆、义乌等陆港开展业务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首发以来,已将甘肃的特色铝产品、农产品发运至东盟国家,返程时将东南亚热带水果、海鲜等通过冷链车运进来,满足了西北民众的日常餐桌。

为提升多式联运枢纽能力,2018年12月兰州陆港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开建,为兰州陆港“五大核心功能”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建设堆场区、仓储区、汽车服务区、公共服务设施4个功能区。该物流园将依托陆港,立足兰州、覆盖甘宁青、辐射亚欧。

杨世鹏说,兰州陆港还将通过贸易促进当地物流业、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物流经济和口岸经济,特别是深化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实现中国西南与西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联通。

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张振军表示,随着四大贸易通道的常态化运营,该公司的物流贸易量逐年增加,“班列没有空载过”。兰州陆港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这对甘肃的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会有一个调配作用,对甘肃工业发展,包括物流、商品流通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