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工程院已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科技合作基本框架

2019-10-17 02: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工程院已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科技合作基本框架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16日透露,目前,中国工程院已同世界40多个国家工程院、有关国际工程科技组织建立密切联系,与“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开展合作,构建起“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科技合作基本框架。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主题为“科学·技术·发展”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当天在北京开幕,李晓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之际,如何充分发挥科技的积极作用,共创人类美好未来,需要全世界科技界共同努力。中国工程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持续关注世界科技领域最前沿、最先进、最具战略性和颠覆性的技术。中国工程院将积极组织广大院士,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型纳米材料、增材制造、基因工程等正孕育重大产业变革的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地加强与世界各国间的科技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

二是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开拓新格局。中国工程院将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为人类造福,未来还将携手国际工程科技界,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交叉领域,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对话和交流,推动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开拓全球科技创新新格局。

三是打造世界科技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全球科技界需要以战略的眼光、开放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前瞻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世界科技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晓红表示,中外科技界朋友在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相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科技革命背景下科技与文化、教育、经济等深度融合问题,畅谈科技合作与创新,相信一定能够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世界科技发展、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