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华民族治理黄河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2019-10-17 15:18 求是网

来源标题:中华民族治理黄河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也是一条桀骜难驯的忧患之河。自古以来,黄河治理就是困扰中华民族的大难题。黄河安澜、海晏河清,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01 “开封城,城摞城”

位于河南的八朝古都开封,千百年来因黄河溃决而数次被淹。今日的黄河河床,高出开封地面十余米,是名副其实的“悬河”。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开封铁塔,塔高55.88米。900余年来,铁塔见证了黄河一步步抬升,两岸堤坝一层层加高的历程。

从开封“城摞城”遗址,我们也能发现黄河水害的些许踪迹。

在开封古城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包括3座国都、2座省城和1座中原重镇,分别是战国时期魏国大梁城、唐汴州城、五代及北宋东京城、金汴京城、明开封城和清开封城。层层叠压的6座古城,见证了数千年来黄河水患给黄河流域民众带来的深重灾难。

02黄河宁,天下平

黄河是世界上最难治理的大河,素来“善淤、善决、善徙”,历史上曾“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

从先秦到解放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其中重大改道5次,影响北达天津、侵袭海河水系,南抵江淮、侵袭淮河水系,纵横25万平方公里,水患所至,“城郭坏沮,稸积漂流,百姓木栖,千里无庐”。

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在河南兰阳铜瓦厢(今兰考东坝头附近)冲开险工,造成决口,北徙夺大清河由利津入渤海,大体形成了如今黄河的河道。

1938年,国民党政府在郑州花园口扒开黄河大堤,致使黄河再次南泛长达8年多,造成上百万人死亡,千余万人受灾,直到1947年才在花园口堵口,黄河复归故道。

黄河治理,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历史上,为了把黄河治好,多少有为君主宵衣旰食,河工百姓舍生忘死,进行了不懈探索。

但长期以来,受生产力水平、社会制度、人为破坏等主客观条件的制约,黄河屡治屡决的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观,黄河安澜的美好愿望一直难以实现。

一部艰辛的治黄史,浓缩出中华民族的苦难史、奋斗史、治国史。

03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

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历史性地交到了中国共产党手中。  1946年,中国共产党就领导成立了冀鲁豫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翻开了人民治黄的新篇章。  经过70多年的艰辛探索和不懈斗争,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亘古未有的优异的治黄答卷,从根本上改变了黄河暴虐为害的历史。

历史上,当洪水流量超过每秒1万立方米时,黄河下游就要决口泛滥,古时决口相距最久的一次也大约只有30年。  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先后出现了12次洪峰流量大于每秒1万立方米的洪水,黄河却再也没有决过口,创造了岁岁安澜的新纪录。

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7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展了多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一批重要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并很好利用的重大突破。  从1999年8月至今,黄河已连续20年不断流,正以全新的生命形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世界江河治理与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中国范例”

白洋淀,曾经以大面积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近几十年却连续出现干淀现象。2017年,随着雄安新区在此设立,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试通水,汩汩黄河水跋涉近500公里奔向白洋淀。  正是黄河水的引入,使得白洋淀的水流动起来,水质明显好转,重现了天水相连、苇绿荷红、水草丰美、鱼鸟成群的生态胜景。  

黄河岁岁安澜,这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变成了生动现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