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改革创新刷脸办,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歇

2019-10-17 17:24 千龙网

近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引入人脸识别,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打造朝阳登记智慧大厅。此举旨在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更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在节约人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业务办理的精准度。

曾有人感慨: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不一定好办。也就是说,尽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成效逐步显现,但一些弱项和短板还不同程度存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引入人脸识别,正是让事情更好办,办事群众可持身份证直接到取号窗口刷脸取号。这是人脸识别技术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新场景应用,符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向服务型窗口转变的需要。这一做法,一是可以通过信息共享优化流程;二是可以精简材料,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可以有效杜绝“黄牛”借机“倒号”的现象。通过人工智能系统打造朝阳登记智慧大厅,建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不动产登记模式。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朝阳不动产登记中心引入“刷脸取号”的做法,进一步说明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面对已取得的良好成绩,北京市持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凝聚合力、夯实基础。对于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北京不断深化细化,确保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北京与时俱进,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继续探索“互联网+”在行政服务中的具体应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地区好的做法,对标先进,创造一流,真正做到让企业和市民办事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腿次数。真正做到长期坚持不懈,力求更优,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据介绍,下一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将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的数据沉淀,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实现无复印登记大厅。同时,还将配合市级部门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掌上)登记中心,争取实现“掌上办”“一证办”“刷脸办”。这正是以“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前提,不断推出切实有效的创新办法和措施,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开拓新空间,顺应时代的发展,保持饱满的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许,为高质量推进城市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辛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