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思图场景荣获保险业年度影响力科技奖用AI赋能保险双录合规增效

2019-10-17 03: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思图场景荣获保险业年度影响力科技奖用AI赋能保险双录合规增效

10月15日,”互联网保险大会2019”于北京召开,大会邀请保险业内知名企业、经纪公司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云等企业及行业专家,会上探讨了关于人工智能、金融云、大数据等技术在保险业中的运用与发展。

在会上,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行业媒体及咨询机构代表共同评选出对保险行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以表彰他们在驱动产业创新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思图场景、泰康大健康云、大象保险等多家企业位列其中,思图场景凭借“人工智能双录在保险业务合规增效方面的贡献”,荣获保险行业“年度影响力科技奖”。

(思图场景荣获保险业年度影响力科技奖,思图场景营销副总裁徐倩上台领奖)

思图场景创始人兼CEO张璐就“AI赋能保险双录合规增效”发表了主题演讲,解读了保险行业双录政策对行业的长短期影响,并定义了一款好用的双录产品应该达到怎样的标准。

(思图场景创始人&CEO张璐上台发表讲话)

监管要求呈现蝴蝶效应,行业触动逐渐增强

追溯保险双录政策,要从2017年保监会下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说起,该《办法》要求保险销售环节全程“录音录像”(简称“双录”),保证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但该办法仅针对少量保险产品,并未对行业产生较大触动。随着该《办法》在部分地方陆续升级,双录政策逐渐显现了“蝴蝶效应”。江苏银保监局2019年8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人身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要求江苏省内各寿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自2019年10月1日起,在向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客户销售一年期以上的人身险产品时,需要对销售过程的关键环节进行双录。至此,双录政策的落地范围从原来仅占业务总量的1%提升至业务占比85%以上。除江苏外,深圳、珠海、四川、浙江等区域在《办法》落地的过程中也先后出台升级版区域政策。 可以预见,双录相关要求将成为监管关注与处罚的重点。

在司法层面,随着金融纠纷的增多、相关司法诉讼在审理过程中也反馈出金融业的一些问题。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九民纪要》”),强调了金融机构在业务纠纷中的举证义务,体现了未来司法判例将明显倾向对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可见,无论从监管政策还是从法律法规层面看,双录实施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同时双录与保险业务开拓与发展的关系也会愈加紧密。

合规是首要诉求,“好用”更是重要基础

从长期看,双录是规范行业销售行为,促进业务良性发展的有效办法和不可缺少的工具,但目前在保险双录应用的问题与矛盾不少,包括双录时间长、一次通过率很低,重录、补录现象频繁等,保险客户体验普遍糟糕。

据统计,目前一笔保险“双录”的平均时长约达40分钟,平均一次通过率远低于50%,且多数源于操作不规范、话术遗漏等问题,仅有不足30%的业务完全符合监管要求。且由于双录过程冗长且体验糟糕,至少10%以上的业务在“双录”环节流失。随着双录覆盖范围的增加,双录产品的易用性会直接关系到保险销售过程中的用户体验和成单率。

因此双录除了要满足基本的视频录制、压缩、存储等功能外,还要在业务效率及客户体验上深度优化,使其达到一次通过率高、质检效率高、服务体验佳、运营成本低等“好用”的效果。思图场景凭借在金融双录领域的丰富经验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来大幅提升前端客户体验,将“人工智能身份识别、证件文件自动捕获、自动识别、智能引导、智能人机交互、语音识别”等功能引入保险双录中,帮助保险企业规范双录流程、提升双录及质检效率、控制双录成本。

此外,随着双录范围扩大,紧接着会带来双录质检的压力和矛盾。根据现状调查,保险公司目前的双录质检非常低效,每单审核平均耗时30-40分钟,质检时长接近双录时长。随着双录应用的扩大,这将给保险公司质检新增大量人力和管理成本。思图场景通过AI预质检的方式来提升质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可在双录录制过程中将质检前置,减少后台人工审核需求、降低质检难度、缩短质检时间,进而提升质检效率。同时,思图场景配备专业400运营支持服务以及质检团队服务,及时解决双录应用在一线人员中的使用问题并提供高效质检服务,可以有效应对保险业务波峰期的突发质检增量需求。

目前,思图场景AI双录系统整单一次通过率85%以上、质检时长可减少80%、人工成本降低60%以上。可见AI能力的引入,对行业发展整产生着积极的影响,由于AI的“进化”能力,保险AI双录无论从“性能”还是“功能“上,在未来都具备相当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