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天100家 中国引资成绩单暖暖的

2019-10-18 02: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天100家 中国引资成绩单暖暖的

中国经济活力如何?市场魅力有多大?商务部17日发布的这组数据或能说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这是对“外资撤离论”的最有力回击。3万家,意味着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

这样的市场热度,放在全球外国投资普遍低迷的寒意下,令人感受深刻。当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被连续下调至3%,当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滑,我国交出的这份暖暖的引资成绩单,尤显珍贵。3万家数字背后,是中国围绕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加减乘除的真招、实招。

“加”出引资热度。相比一、二季度,我国三季度新设外资企业数继续增长,且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近三个月来最高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5%,比前8个月增幅明显提升。虽不能简单从个别月份表现来断定长期走势,但在全球外国投资遇冷的背景下,我国引资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这足以反驳所谓“外资撤离论”。

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质量也更加上乘,高技术产业愈发成为外商投资眼中的“香饽饽”。前9个月,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均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有“增”就有“减”,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流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退出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相违背的领域,外资必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不少外资企业坦言,来华投资不仅是看中中国的大市场,更因为中国政府主动开放的姿态和举措。中国开放的“加速度”,全球有目共睹:3个月前,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正式实施,放宽7大外资准入领域;2个月前,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制度开放在更多处落地;几天前,国务院对有关条例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种政策的“乘数效应”,无疑将释放出几何倍的开放红利,从根子上形成对外资吸引的巨大磁场。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要想让外资进得来,还能留得住,必须要做好“放管服”的“除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从开放领域、促进投资便利化、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方面,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相信随着相关举措的落地,必将进一步增强吸引外资的“向心力”。

敞开怀抱,共享机遇。一个经济充满韧性与活力的中国,一个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必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跑步”前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