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鲁乙己:中欧应该在5G等数字领域加强合作

2019-10-19 02:43 新京报

来源标题:鲁乙己 中欧应该在5G等数字领域加强合作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认为,中欧可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城市、数字旅游、智能医疗等数字化领域的一系列关键领域发挥巨大合作潜力。为此,他提出三项建议:第一,欧盟和中国应探讨数字政策之间的协同。第二,双方可以开展联合研究和试验。第三,为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留下创新空间。

“中国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得很好”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鲁乙己:互联网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生产和交流,大家普遍认为互联网带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以机械、电力和计算机的出现为代表,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无疑超越了前三次。

如今,人们不再盯着电脑屏幕,而是埋头于手机中,web 2.0和蓬勃发展的社交媒体改变了我们与他人的联系方式。家庭和工作中的智能设备,将我们与互联网和从未有过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而正在出现的下一波新技术,如5G、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加速互联网的演变,并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革命性变化。

新京报:你认为人工智能最大的影响在哪?我们变得更自由了吗?人们的工作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

鲁乙己:人工智能为机器带来了多种能力:处理自然语言或视觉信息、识别模式和决策。由使用数据和算法组成的新技术,能够做出决策,甚至做得比人类更好。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很难确定其最大的影响在哪里。

有新闻称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的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偷走。不过,不必悲观。我和大家分享一个让人振奋的预测:工作场所的机器和算法有望创造1.33亿个新角色,但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一份名为“2018年就业前景”的最新报告,到2022年,将导致7500万个就业岗位被转移,这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增长将在未来几年创造5800万个新的净就业岗位。

新京报:数字经济让信息无差别抵达,你认为它真的缩小了人们之间的数字鸿沟吗?

鲁乙己:近20年间,互联网基础设施修建到了世界很多地区,5G网络将使各地网速同样的快。然而,我们需要在数字鸿沟的“需求方面”努力:在欧盟,估计明年90%的工作需要一些数字技能。问题是如何确保求职者有足够的意识,以及如何对老年工人进行再培训。即使终身就业没有受到威胁,就业状况也会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截至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中国在数字技能方面的得分位居世界前列。

数字丝绸之路对“一带一路”越来越重要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可以在哪些领域与欧盟国家合作?你有什么建议吗?

鲁乙己:中欧可以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城市、数字旅游、智能医疗等数字化领域的一系列关键领域发挥巨大合作潜力。我建议双方采取三项具体行动:第一,欧盟和中国应探讨数字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包括标准和产品安全规范。第二,双方可以开展联合研究和试验。第三,为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留下创新空间。

新京报:“一带一路”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所接受,你认为互联网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鲁乙己:数字丝绸之路对“一带一路”越来越重要。2018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出口零售商品总值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0%。随着丝绸之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在金砖国家和其他多边框架下建立了电子商务合作协议。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鲁乙己:5G时代的开始。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鲁乙己:通过数十亿台设备的连接,彻底改变“垂直行业”。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鲁乙己:中欧加强数字合作,5G在全球成功推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吴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