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恩·菲尔伯特:数字科技将加速非洲社会经济发展

2019-10-19 02: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吉恩·菲尔伯特 数字科技将加速非洲社会经济发展

吉恩·菲尔伯特曾在卢旺达政府任职,推动实施了多个成功的倡议,如改革非洲、智能非洲、青年连接非洲等。卢旺达也开始了数项战略性公私项目合作,在世界和非洲实现多个第一,包括部署非洲最大的国家4G LTE网络,覆盖了卢旺达95%的人口等。

互联网是非洲分布最广泛的基础设施

新京报:我们了解到你是可支付网络联盟(A4AI)的荣誉主席,这个联盟是个怎样的组织?卢旺达目前的联网状况如何?

吉恩·菲尔伯特:可支付网络联盟是一个将全球企业、政府、社会团体集结起来,共同推出降低联网成本、让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可支付成为现实的相关政策的组织。就在今年,卢旺达的互联网接入率已经超过50%大关。此外,卢旺达是首个引入4G LTE网络的非洲国家,也是网络质量最佳、费用最便宜的国家。 

新京报:你曾经发起过许多高质量的倡议,如“为所有人提供互联网”“为所有人提供宽带”等。为何你如此重视联网和宽带等基础问题?

吉恩·菲尔伯特:我一直坚信的是,数字科技是非洲加速社会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中更具竞争力的一个独特机会。在非洲,互联网是分布最广泛的一类基础设施,甚至要领先于道路、电力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认为,对于非洲的年轻人而言,在数字经济领域内创业是他们在未来经济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重要途径。

非洲互联网现阶段最重要的挑战是访问挑战

新京报:许多人认为非洲是互联网产业的新市场,你怎么看?

吉恩·菲尔伯特:非洲是最有潜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的地区,因为目前大部分的非洲人民依然无法联网。对于大量已经实现联网的个人和企业,非洲大陆非常有吸引力。此外,非洲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近期还发起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

新京报:非洲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面临着哪些挑战?应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吉恩·菲尔伯特:我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挑战是访问挑战。目前,非洲仍有数百万人无法正常用电、未被网络覆盖、缺乏智能设备。此外,为了使非洲不再单单是消费者,也成为数字经济的生产者,非洲的各项技能水平也需要得到提高。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多种形式的干预措施,如推出相关监管政策,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教育、研发领域的投入。此外,非洲还需要通过智能非洲联盟推动建立整个大陆的单一数字市场,从而扩大整个非洲市场的规模。

中非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是双赢

新京报: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你认为我们应如何建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吉恩·菲尔伯特:首先,国际社会需要基于全球公共利益,就互联网治理的原则和价值观达成一个共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没有人被落下,确保互联网成为一个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个人、社会、经济和政治都能取得进步的安全空间。

新京报:中国和非洲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有很多的合作,对此你有何看法? 

吉恩·菲尔伯特:我认为中非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过程。目前中国已是非洲在该领域的最大贸易伙伴,例如华为为非洲大部分网络提供支持、传音控股是非洲最大的智能手机经销商、阿里巴巴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项目推动非洲电子商务的发展。我觉得中非在这些领域还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此外也可在其他领域有更多合作,如技术转让、风险投资等。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吉恩·菲尔伯特: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即使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地区互联网的影响也无处不在。互联网使家庭和社区团结在了一起,让小企业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并且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吉恩·菲尔伯特:5G将带来全新的体验和全新的产品,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更深刻的影响,如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推动医疗等其他行业的转型。不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专注于将那些未联入互联网的人联入,让他们也享受到此前几代技术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谢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