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年雄关“边海互动”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

2019-10-20 01: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年雄关“边海互动”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

站在中国“南疆第一路”广西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零公里”界碑处,“中国国道322线终点”深色中文字样在中越两国边境公路接驳处锃亮可见。交汇于此的越南1号公路一直通达其首都河内。

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车水马龙,踏着电动平衡车的报关员来回穿梭,来自中国和东盟的机械、电子产品、农产品等从这里输往双方国家,一派繁忙。

“货车在关卡口停留的时间由原来的一分半钟缩短到现在的30秒。”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言确夫介绍说,2018年11月,友谊关口岸率先在全国启用无刷卡智能通关,极大节省了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口岸出入境车辆由原来的每天600多辆增加到现在的1200辆左右。

作为中国南疆重要关口,友谊关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如今,硝烟散尽,友谊关成为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具有通关功能和对外联络的国际性口岸。今年8月,中国公布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的广西自贸试验区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崇左片区实施范围15平方公里,含凭祥综合保税区1.01平方公里。“千年雄关”友谊关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官方统计,目前,广州、青岛、兰州、郑州等地均已开通经凭祥至越南河内的跨境铁路班列,各地经凭祥物流线路累计开通近20条,通达东盟20多个主要城市。河内经凭祥到成都、重庆的国际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再接上蓉新欧、渝新欧班列通达欧洲。凭祥作为广西乃至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10月16日,越南-凭祥-南宁-武汉铁路冷链运输线路正式开通,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后,首次开通的铁路冷链运输线路。

瞄准凭祥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前沿和最快捷陆路通道优势的企业日众。2019年上半年,近300家企业入驻凭祥综合保税区,另有200多家企业依托综保区平台开展贸易、物流及其衍生业务。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完成840.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94%,占广西口岸份额35.8%;保税物流货值231.7亿元,同比增长764.1%,占广西份额九成。进出境车辆17万辆次,同比增长22.71%,口岸过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10.5%,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2.4万标箱,同比增长65.65%。

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表示,东盟国家的发展是必然趋势,立足广西自贸试验区,公司将把更多来自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商品推荐给中国和东盟的民众。

为深化中国和东盟物流和贸易往来,凭祥市创新开展了跨境车辆保险业务。口岸货场过驳业务后移至凭祥万通物流园、东盟水果城,率先在广西实现了外籍车辆离开口岸区域过驳。截至2019年9月末,全市累计承保出入境车辆7.37万台,保额60.82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